关于做好“古尔邦节”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8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218

校属各学院:

“古尔邦节”假期即将来临,为加强节日期间学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现将节日期间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学院结合学校2023年古尔邦节期间有关工作要求,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巡查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安排人员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人员、资金和时限,及时完成整改,形成实验室安全隐患闭环管理。

2.各单位要加强重要危险源(危险化学品、高温高速高压设备、特种设备、病原微生物等)管理,严格按照有关管理规定做好使用工作,严禁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

3.节日期间除了工作需要或必须通电的仪器设备外均应断电。实验室要注意切断电源、水源、气源等。天气炎热,务必将易燃易爆物品远离火源和热源。外窗台不得堆放物品,以免大风吹落,伤及他人或物品。

4.节日期间继续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实验室,必须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强化规范操作严禁人员在实验室内饮食留宿;涉及危险性实验时指导教师务必在现场指导;同时要做好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确保实验室安全。

5.各学院要安排值班人员加强对所属实验室的巡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并立即向学院主管领导和学校有关部门汇报,并将实验室备用钥匙放在值班室,应急时方便取用。

请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

2023年6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