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实验室工作、实习基地工作先进事迹——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5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299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

实验中心仪器配置齐全,管理规范,可以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实验中心下设9个专业实验室,各实验室各实验室的实验仪器和设备台套数都能够满足专业学生的课内实验需求和实践环节的需求。各实验室目前都能够保证工作时间全面开放,其他时间预约开放。

为了保障实验室的正常安全运行,学院和各实验室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实验室管理的制度。各实验室的教学仪器和设备都由专人负责维护和定期保养,以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对于设备仪器的老化和更新,实验室管理人员会根据仪器设备的使用年限和使用情况进行评估,会提前一年向学院和学校提出更新仪器设备的申请。

各实验室进行对外开放,不仅是涉及课内实验的实验室要对学生开放,科研试验室向本科学生开放。鼓励学生通过大创项目尽可能早地进入科研试验室,了解当前的科研发展。通过使用当前最先进的本专业实验仪器设备,使学生学习和掌握科研的方法。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自主创新实验项目,使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培养。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杨文新  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

承担《灌溉排水工程学》实验课、《滴灌系统认识实习》、《滴灌系统安装实习》和《毕业生产实习及综合实习》等课程教学。认真完成实验室工作,为教学正常开展提供有利保障,并积极为大创项目等学生竞赛提供服务。
    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5项创业项目2项(一项获自治区决赛优秀奖),指导学生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获第三届“华维杯”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020-2022年分别获新疆农业大学优秀共党员、优秀班主任、本科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参加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改革研究项目一项,主持并参与教研项目6项(自治区级一项),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级等项目5项。


 


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刘健  实习基地工作先进个人

刘健自2002年以来一直承担土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及综合实习领队工作。秉承以学生为本,以通过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为导向,以实习基地建设为载体原则,积极开展土木工程实习基地教学体系建设与改革。建立完备的生产实习及综合实习模式,加强校企合作,与中国建筑等大型央企建立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使学生真正做到顶岗实习,学生从施工技术、施工组织和施工管理等方面全面加强锻炼。20多年实习实践教学过程中无一差错,师生无一受伤或事故。提出了构建覆盖工程建设全过程生产实习教学体系的方法,并结合生产实习过程的组织形式,完善实习教学体系的实施过程和评价方式。通过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的组织形式,有效调动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实习的积极性,提高实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