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实验室工作、实习基地工作先进事迹——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5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290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实习基地工作先进集体

“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为教学理念,根据林学类专业特点,多方筹措资金,历时多年打造了新疆农业大学实习林场(1959年)、阿克苏红旗坡教学实习基地(2008年)和三坪教学实习基地(2011年)3个管理规范、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本科实践教学基地。教学实习基地拥有完全的自主管理权,能够根据专业培养计划调整和统筹实践教学与生产过程,始终以本科实践教学为服务目标,不断完善基地设施和功能,优化基地管理制度,每年在一定规模的现实生产基础上开展林学类本科实践教学活动,使生产与实践教学活动融合在一起,为林学类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此外,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积极巩固和发展校外实习基地,作为学院自主管理实习基地的有效补充,目前共有26个校外挂牌实习基地,涵盖了新疆主要林业企事业单位。其中,我院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新疆林业科学院入选自治区十四五重点建设示范基地。

通过打造实践平台、强化实践教学,凸显出了“自主管理、产教融合”、“实践引领、学产互动”、“民汉融合,实践育人”的办学特色,我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21年,林学、森林保护专业毕业生升学率高居全校前10名,林学、森林保护专业入选国家、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徐方媛  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入职任森林保护实验室实验员,2015年晋升为实验师,2021年晋升高级实验师。

该同志认真履行实验员岗位职责,做好实验的各项工作开展实验教学工作,年均教学工作量90学时,年均实验准备量8426人时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参与建林业有害生物标本陈列馆,采集制作各类林业有害生物标本3257套。提高实验室开放管理,为各专业研究生、本科生提供实验平台承担本实验室仪器和安全培训工作,累计完成了3500人次的仪器设备使用培训、安全教育培训和考试工作。认真参与学校危化品大库和学院危化品暂存库危险化学品的领用、发放、登记、管理工作。

主持新疆农业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1项,发表实验室管理论文1篇,实验技术论文5篇。



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李文胜实习基地工作先进个人

该同志负责红旗坡实习基地工作以来,基地的设施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基地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6年基地入选自治区重点林木良种基地,2017年成功申报为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获得每年20万元固定经费的支持,为学校打造了一个坚实的科研平台和教学实习基地。基地已成为新疆苹果研究高地,研究生、本科生实习实践的乐园。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践行着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坚定信念为新疆苹果产业的兴旺契而不舍执著地追求,将情感融入苹果生产将论文写在大地上。14年来,以基地为依托带领团队奔波在苹果园,掌握苹果资源的第一手资料,争取项目经费200多万元,完成科研课题10多项,选育出新红1号、2号和3号短枝苹果新品种,并在产区推广数千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