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实验室工作、实习基地工作先进事迹——园艺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5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261



园艺学院  实习基地工作先进集体

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思路,先后打造“三坪耕读教育实践基地”等自建自管的实习基地,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管理权的实验实训实习环境;根据生产需求安排实践教学环节,实现了实践教学与行业生产全过程的无缝衔接;秉承我校“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办学方针,连续20多年年以整班建制的形式集中开展各民族学生以及专业教师实践教学,开创了“创新融合,实践育人”的新途径,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推进园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

形成如下成果:

(1)打造了自建自管的实践教学基地,掌控了生产实践与教学实践相匹配的调控主动权,保障了实践教学的质量

    (2)构建了实践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有机统一的实践教学体系,创立了“感性认知、理论学习、实践、实践后点拨”的实践教学模式。

3)开辟了“园艺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实践教学新途径,有效推动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

4)直接支撑园艺学科2016年获批自治区“高原学科”,2017年园艺专业获批自治区重点专业(创新创业示范专业),同年获批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项目--园艺专业高职与本科教育衔接“3+2”模式,2019年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园艺学院  苏来生  实习基地工作先进个人

苏来生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园艺学院安宁渠、红旗坡、三坪等教学实习基地岗位从事管理工作。十几年来,陪伴学生奔走在实习基地田间地头,给实习学生讲授蔬菜、果树的栽培技术与田间管理工作要点,统筹规划学院教师的教学与科研用地,照顾实习学生的饮食与起居,在实习基地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内在诉求,真心帮助师生解决合理诉求,赢得师生的交口称赞,先后指导数百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田间实践与实验工作,培养了一大批园艺科技人才。

 

园艺学院  赵世荣   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

赵世荣同志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政策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热爱实验室工作,积极参加实验室的各类学习培训,认真完成工作任务。

在工作中团结协作,主动参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所在实验室近2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组织参与实验室安全演练3次,覆盖学生100余人次。制作园艺学院实验室安全和仪器操作培训相关视频和PPT教学资料100余份,进行实验室安全和仪器操作培训50余300余人次,承担实验室管理教研项目1项。

配合学院组织完成园艺作物种质资源与高效生产实验室功能区划、实验室改造和共享平台的建设,建立健全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准入制度和应急预案等相关管理制度,为园艺学院实验仪器的高效利用和实验室安全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