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并召开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3-04-07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195

4月7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的要求认真组织参加此次培训会。学校在行政楼7楼多功能厅设置分会场,会议由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处长王金泉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綦群高,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保卫处,后勤服务处,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领导,实验中心主任,实验室安全管理员,科研平台负责人,教师代表共计60人参加会议。

培训会后,学校进行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动员和部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綦群高结合本次培训对我校下一阶段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各单位要组织做好本次培训会内容的学习和传达,深刻领悟会议精神;二是要求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要尽快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安排,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三是要求各单位把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抓早、抓小、抓实、抓细、抓严,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的看护人,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的守护人。


    

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处长王金泉就贯彻落实教育部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议精神,开展好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理念、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责任体系、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二要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体系,按照危险源管控分级管理体系对实验室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三是完善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提升本单位应急预案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处置实验室突发事件的能力。四要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自查。各单位要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对照文件要求逐条落实;根据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开展自查自纠,落实隐患整改,积极配合迎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