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期末及暑假期间实验室管理和实习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7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210

校属各学院、有关实验室:

暑假即将来临,为加强期末及暑假期间实验场所的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校外实习基地联系,做好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现将期末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和实习基地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

(一)做好放假前实验室安全自查

请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放假前对实验室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自查和卫生清洁消杀工作,全面、认真、细致地排查安全隐患,并做好记录。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如自身无法解决,请与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或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协商解决。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及总结报告工作

根据2022年3月29日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请各学院于7月1日前将自查以及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抽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条整改落实,形成《整改工作总结》(附件1),并将整改工作总结纸质版(封面加盖公章)、电子版(含报告WORD版和PDF扫描版)报送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

(三)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提升处突能力

根据《新疆农业大学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请各学院完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加强实验室分级分类认定和管理工作,开展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做好实验项目风险评估工作,对不同风险等级的实验室采取相应管理措施。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结合本学院特点,组织开始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处突能力。

二、做好假期实验室使用管理工作

暑假期间教师、研究生需要使用实验室(包括实验、施工改造、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的实验室),由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向学院申报,填写假期实验室使用备案表(附件2),学院要严格按以下要求审批,实验室使用备案表留存学院备查,经学院审批后汇总,填写《新疆农业大学假期使用实验室汇总表》(附件3)报送我处备案。各学院、实验室对假期使用实验室的审批要严格把关。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实验室,假期不得使用:

1.未经审批同意使用实验室的;

2.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外出学习、出差,未书面委托其他教师管理的实验室;

3.实验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放假前无法整改完成,且临时安全措施不足以确保实验室安全的实验室;

4.出现违规使用情况的实验室,将严肃处理。

三、加强仪器设备使用管理

1.气瓶(钢瓶)妥善放入气瓶柜或采取措施固定,以免碰撞或倾倒,危险气体钢瓶存放点须通风、远离热源、避免暴晒,地面平整干燥;可燃性气体与氧气等助燃气体不混放;严格按照气瓶使用规范操作,假期不使用的气瓶或实验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关闭总阀,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

2.加强仪器设备特别是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用水、用电、用气管理;暑假期间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要安排专人值班,并落实相应技术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

3.使用高压、高温、高速设备时,实验人员必须在岗看守,并注意通风散热,确保实验安全;

4.各学院应做好特种设备使用人员岗前培训,确保特种设备使用人员持证上岗。

四、做好在校实验人员管理

1.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安全责任。要落实人员进出登记制度,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对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2.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

3.在实验进行过程中,必须要有人值守,尤其是在进行化学反应实验、高压、高温等设备时,实验人员不得离开。假期及夜间做实验,应至少两人在场,并得到学院主管实验室安全领导的批准。学生在假期期间做实验须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对于学生实验的危险性,指导教师要有全面准确地掌握,并给予指导,在进行与剧毒品、易燃易爆品、易制毒品相关实验时,指导教师不得离开现场;

4.实验室门锁钥匙必须专人专管,不得擅自外借他人使用,实验室应在一楼值班室放备用钥匙;不得在实验室用餐、吃零食、烹煮食物、使用电茶壶,严禁在实验室留宿、存放个人物品,不得在实验室内从事与实验无关的任何事情;

5.暑期气温高,值班人员要加强对实验室的巡查,尤其危险化学药品暂存库和使用高温加热设备实验室的巡查,并做好记录;值班领导要注意掌握实验室的安全动态,一旦发现问题或发生安全事故,要根据预案采取积极有效的应急措施,及时处理,防止事故扩大蔓延,同时报告学校职能部门。

五、做好常规教学仪器设备集中维修工作

请各学院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进行常规检查和保养,以保证下学期教学科研需要,如有需要维修维护或校验的仪器设备,请尽量在放假第一周或开学前一周联系维修人员进行集中维修,填写《新疆农业大学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维修申请表》(见附件3),学校对维修费的补贴额度按规定执行。

六、做好暑期危化品发放、使用等管理工作

根据各学院使用需求,暑假期间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将正常开展危化品和液氮服务,请各学院安排专人负责暑假期间本学院的危化品和液氮管理。

七、做好“三走”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推动新疆农业大学校企合作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深化拓展校企合作,推进我校“产教、科教、企教、政教”融合、协同培养人才内涵式发展,请各学院结合访企拓岗、实习基地检查,认真组织开展“走进基地、走访企业、走入基层”活动。

附件:1.整改工作总结

      2.假期实验室使用备案表

      3.新疆农业大学假期使用实验室汇总表

      4.新疆农业大学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维修申请表

 

 

                                                                                                                    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

   2022627日

附件1.整改工作总结.doc

附件2.假期实验室使用备案表.wps

附件3.新疆农业大学假期使用实验室汇总表.doc

附件4.新疆农业大学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维修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