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0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331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厅关于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要求,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校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就做好我校2022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要求

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和危险源管控分级管理体系,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要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二、工作安排

1.各单位开展实验室全面安全自查工作

各单位按照要求进行部署动员会,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教育部制定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附件1)跟以往相比,检查项目更加细化,要点更加具体严格。各单位要对照新表格新要求,组织对各类实验室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对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所有隐患整改做到闭环管理,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

根据自查情况完成《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填报表》(附件2)、《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附件3)《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附件4)填写,并2022411日前将附件2-4纸质版(封面加盖公章)、电子版含报告WORD版和PDF扫描版)报送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

2.现场抽查检查

在学院自查基础上,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将开展抽查检查,各学院应积极配合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工作,做好迎检资料、台账准备工作,并于4月20日前送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审核。材料按照责任体系、队伍建设、安全制度、安全培训、安全检查、隐患整改、专业安全、危险源清单等依次整理成盒,并建立档案目录及序号。

3.整改落实

各单位应根据自查以及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抽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条整改落实,形成整改工作总结》(附件57月1日前将纸质版(封面加盖公章)、电子版含报告WORD版和PDF扫描版)报送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

各单位要认真对待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对于自查工作敷衍了事,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单位,学校将对主要负责人责。

联系人:卢飞   8763970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

2.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填报表

3.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

4.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

5.整改工作总结

 

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

                                2022329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docx

附件2.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填报表.xlsx

附件3 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xls

附件4.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doc

附件5.整改工作总结.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