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开学实验课开课准备及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5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242

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校实验课开课准备和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能力,现开展 2022年春季开学实验课开课准备及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

二、检查内容

(一)做好实验室开学准备情况

1.学生返校前,各学院、实验中心应按规定对相关实验室水、电、气及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2.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实验室卫生(包括实验台面、仪器设备表面、门窗、观察窗、实验室安全指示牌等)进行彻底清扫和全面消杀,保持实验室整洁。准备好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做好实验室通风、消毒、信息登记等准备工作。

3.做好实验课开课准备工作,包括试剂、耗材准备,仪器设备检修维护。提前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进行全面开机检查、调试。新发现设备故障的要及时报修,要保证仪器设备在新学期开学后正常投入使用,确保新学期实验教学正常开展。

4.加强安全教育,在开展实验之前,各学院要加强对师生的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培训,落实实验室准入和实验操作规程培训工作,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5.实验课程老师对本学期即将开展的实验项目进行实验安全分析,明确实验中潜在的危险和应对措施。填写《新疆农业大学实验课程、实验项目安排及潜在的实验安全分析》(附表1),并于课前张贴于实验室醒目处。

6.开展新增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实验安全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涉及的风险点,尤其是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压力容器、高温设备、大功率设备、生物安全以及水电气安全等进行梳理,提出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填写《新疆农业大学科研项目安全风险分析表》(附2,纸质版报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并对实验执行过程中的风险点进行全流程跟踪。对于存在严重安全风险的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项目、实验项目须立即停止研究进程或实验

(二)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1.各院要对所属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以确保实验室安全并将难以处理的安全隐患,形成本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附表3),及时报学校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 

2.各单位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安全责任体系建设落实情况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院级责任体系进行适时调整,并将调整后的资料及时交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

加强实验室危险品管理

要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场所危险化学品(特别是剧毒、易制毒、易制爆)、高压气瓶等的安全管理和巡查,对实验室存放的危险易燃易爆品(如金属钠、金属镁、氧气、氢气、硝酸铵等硝酸盐类化学品等),必须科学进行分类并存入专用存储柜,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五双”管理,必须有安全妥善保管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

附表:1.新疆农业大学实验课程、实验项目安排及潜在的实验安全分析

  2.新疆农业大学科研项目安全风险分析表

  3.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

    

 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

2022225

附表1-2.doc

附表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