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4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296

各教学单位:

2018年暑假即将开始,为加强暑假期间实验教学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各单位在放假前召开一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实验室管理人员、暑期需要进行实验工作的师生加强防火、防盗、防污染、防安全事故等宣传教育

二、落实安全检查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各单位组织人员对本单位的各类实验场所进行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检查,检查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余盲区。重点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消防设施、水电、仪器设备、压力容器、其他特种设备、门窗、卫生等进行检查,针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要立即整改,彻底堵塞漏洞,坚决予以消除。

三、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

各单位要严格遵守病原微生物、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强腐蚀、易制毒物品等危险化学物品使用管理规定进行操作、管理。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五双”制度,防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流失。暑假期间各类危险化学品必须上锁保管,严禁随意放置,保管责任落实到个人残留的及未用完的必须妥善处理,严禁将危险化学品和空试剂瓶随意丢弃。由于危险化学品储存库均安装了通风报警联动装置,请各单位确保储存库电量充足,以保证各通风报警系统能正常工作,危险化学药品储存库应避免阳光直射,切勿温度过高,并有良好的通风。

四、认真做好实验室水、电、气的安全管理

暑假期间,应确保水电气和仪器设备处于关闭状态,并锁好门窗,以防溢水、漏电、火灾等事故发生。暑假期间开放的实验室,应加强安全用水、用电管理,落实安全责任人。指导教师、导师要对实验室及实验人员的安全负责。进行实验时,人员不得离开现场,做完实验离开实验室时,切实做到人走断电、停水、停气,仪器设备复位并处于断电状态。

五、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工作

暑假期间应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各实验室负责人于放假前整理好封停实验室仪器设备,将实验室内物品摆放整齐,保持桌面、地面干净整洁。暑假期间开放的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相关管理规定,严禁在实验室从事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严禁在实验室住宿及存放个人物品;严禁在实验室私用大功率电炉、烘箱等设备。

六、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做好防火减灾工作

由于暑假天气持续高温,天干物燥,容易发生火灾等事故,各单位要做好防火减灾工作。切勿将可燃易燃物体长时间摆放在室外;物品切勿堆码过高过厚;易燃易挥发物体请保存在阴凉地方,且保持良好通风;产热的仪器设备或线路请远离可燃物体,且留存一定的散热空间;严禁私拉乱接电线。

七、做好实验室值班和巡查工作

各单位要安排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值班工作,落实值班责任。安排人员定期对实验场所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场所安全稳定。

  

请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

2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