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8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130

校属各相关单位: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加强五一节期间实验教学场所的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现将节日期间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在放假前组织人员对本单位实验室进行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好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

2.各单位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含国家管制的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管理,严格按照有关管理规程做好上述物品的保管、存放工作,需要落实“五双”制度的必须严格执行;有分类暂存各类危险废弃物的,严格落实保管责任人。

3.假期间除了工作需要或必须通电的仪器设备外,实验室要注意切断电源、水源、气源等。外窗台不得堆放物品,以免大风吹落,伤及他人或物品。

4.五一节期间继续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实验室,必须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强化规范操作,严禁人员在实验室内饮食留宿;同时要做好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确保实验室安全。

5.节日期间,各学院和实验教学中心要安排值班人员加强对所属实验室的巡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并立即向学校主管部门和有关领导汇报。

6.正在搬实验室的单位,要注意实验室搬迁过程安全管理。有序组织师生进行搬迁,认真做好仪器设备、物品的打包装箱工作搬运过程中注意防泄漏、防震动、防跌落,人员离开房间后需锁门关窗、断水断电。实验设备、物品等搬至新楼后需摆放整齐、严禁堆叠过高、过厚。存放可燃、易燃物品的房间要有保持通风良好。搬空的实验室要打扫干净,以便交接。

请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节假日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我处将结合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对相关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

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

                          2018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