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教师参加第49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

发布时间:2017-06-02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424

2017年5月24-2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暨第49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简称“高教设备展示会”)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为开拓新疆农业大学实验室和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教师的视野,及时了解高校教学仪器设备的最新消息,更好的做好我校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王希东副处长组织和带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农学院和动医学院的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展示会。

本届“高教设备展示会”设置了国家战略专区、服务教育教学改革专区、推荐教育装备现代化专区和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专区等四大区域,同时设置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论坛”、“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峰会”、“高校大数据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研讨会”等16个同期高端主题论坛、近百场学术报告;展示会有近1000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展厅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5000余名现场观众,全面展示了国内外最前沿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和最新的成果。

“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峰会”上,清华大学实验室处的武晓峰处长做了“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如何提高和加强大型科学仪器与科研设施的使用效益、大型设备开放共享现存的问题思考等,我校代表针对本单位存在的类似问题,与参会的其他高校代表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学习了在资源共享体系建设上具有显著特色的高校的经验;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论坛”上,农学院、动医学院参会代表均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要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提升安全管理业务素质和能力。

通过参加此次会展,我校参会代表收获颇丰,不仅收集了许多实践教学环节中最新的仪器设备技术资料,了解到大量的产品资讯,还增进了与各名优企业的交流与沟通,对于我校实验室硬件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技术与管理水平的提高将发挥良好的启示作用,对各相关学院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购置论证、实验室建设规划、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起到引导作用。

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自1992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49届,服务于高校实践教学的改革创新,努力搭建教学仪器生产方和高校之间的供需平台,为推进高校实验室建设、推进教育装备现代化,发挥着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