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27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243

校属各相关单位: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加强五一节期间实验教学场所的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现将节日期间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在节假日前召开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会议,安排部署节假日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师生员工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落实节前安全检查工作。各单位要在放假前组织人员对本单位的各类实验场所进行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检查,检查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余盲区。重点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仪器设备、压力容器、其他特种设备、安全卫生、用电线路、实验用水等,针对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要立即整改,彻底堵塞漏洞,坚决予以消除

三、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各单位要严格遵守病原微生物、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强腐蚀、易制毒物品等危险化学物品使用管理规定进行操作、管理。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五双制度防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流失。由于天气变暖,请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化学试剂库安全管理,确保化学试剂库处于阴凉、有良好通风等条件,严谨堆码过高过厚,对于易燃、易爆、易挥发、强氧化药品要避免阳光直晒和高温环境。

四、做好实验室防火防盗工作,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节假日期间各类危险化学品必须上锁保管,严禁随意放置,保管责任落实到个人,残留的及未用完的必须妥善处理。

五、认真做好实验室水、电、气的安全管理。节假日期间不开放的实验室应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和仪器设备等,并锁好门窗,以防溢水、漏电、爆炸等事故发生。继续使用的实验室,应加强安全用水、用电管理,要求落实安全责任人。对节假日期间进行实验的学生,导师要对实验室及人员的安全负责,做完实验离开实验室时,切实做到人走断电、停水,以防水管漏水和漏电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六、节假日期间应保持实验室环境整洁,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严禁在实验室住宿及存放个人物品;严禁在实验室私用大功率电炉、烘箱等设备。

请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节假日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将于节假日前对相关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抽查。

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

                                                 201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