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介绍

发布时间:2015-05-19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410

化学工程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概况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20034月经学校批准正式成立,隶属校院两级管理的实验中心,现拥有基础化学实验室、应用化学实验室(校级重点)和膜分离实验室(校级重点培育)三个实验室。“实验中心”现有工作人员7(其中专职人员4),高级1人,中级4人,初级2人,实验室使用面积1650m2拥有基础化学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等各类型实验室20间。截止2014年底,实验中心800元以上仪器680台套,固定资产仪器设备总值近1200万元,拥有高效液-质联用仪、液相色谱、气相色谱、荧光色谱、紫外可见光谱、原子吸收、红外光谱、薄层扫描等大型测试仪器,其中液质联用仪为新疆首台高分辨液-质联用仪,为我校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实验中心”所有仪器设备均对本科生开放。

学校支持政策和举措

 

学校针对实验中心的管理出台了《实验室与实验中心管理规章制度》,保障了实验教学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2014年实验与基地管理处对我院教学用小型仪器进行了全面维修,且对大型仪器的维修提供资金资助,同时对实验室的基础设施的升级与改造亦给予相应的支持,极大的改善了我院实验中心安全隐患与教学环境;教务处对我院教学用仪器的购买给予了相应的政策保障以及资金资助,对我院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条件与环境

 

2006年生物实验楼的建成与使用,极大的改善了实验室教学环境与办公条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每间实验室配备防火、防爆、防盗的基本设备和措施,医用急救药箱,实验操作室、仪器室、药品室、准备室分开、高压容器存放合理,易燃与助燃气瓶分开放置,离明火10

2、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易制度化学品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知识以及应急疏散路线图均以展板形式直观呈现在实验中心最为醒目的墙面处。

3、分门别类地对易燃、剧毒物品、易制毒化学品进行储存、保管与领用管理办法

4.实验室配备三废(废气、废液、废渣)处理措施,符合环保要求。

5.实验室内无其它杂物,桌椅、仪器设备整齐,布局合理;桌面、仪器无灰尘;地面无尘土、无积水、无纸屑、无烟头等垃圾;室内、墙面、门窗及管道、线路、开关板上无积灰与蛛网等杂物。

实验队伍

 

截止201412月底,实验中心拥有实验教师2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12人,助教2人。所有实验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学位3人,在读博士2人;实验中心专职人员4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1人,初级2实验中心教职工人员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教授占7.7%,副高职称占34.6%,中级职称占50.0%,初级职称占7.7%。博士占19.2%,硕士占73.0%,本科学历占7.8%年龄结构合理,平均年龄40.2岁,其中50-60岁教师占34.6%40-49岁的教师占11.6%30-39岁占26.9%30岁以下的教师占26.9%

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利用

 

中心以学院网站为依托,进行信息发布、资料下载、中心管理等。中心网址为hhttp://hgxy.xjau.edu.//cn/ sysgl/。中心网页主要包括中心概况、最新动态、中心制度、教学文件资料、典型教案、实验项目相关资料、大型仪器设备等资料,供教师和学生查阅。

中心拟建立中心仪器设备的网上预约系统(筹备中),将现有实验室分布、仪器设备的名称、用途、性能、操作规程、仪器设备管理制度、预约情况和使用情况等在网上公布,供教师和学生预约仪器设备时参考。

实验中心公共楼道安装了录像监控系统,均可以在中心控制室全程监控所有实验室,也为实验室开放提供了必要条件。

实验教学及效果

 

2014年“中心”为学校农学、动医、化工等7个学院19个专业1900名学生开设实验课程教学,开设实验项目数100余个,其中基础化学实验近1500人,开设实验项目30个,总人时数为1500×60=90000;应用化学实验室为我院应化、化工2专业10个班级近400人开设了开设专业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课程,开设实验项目94个,其中专业基础实验课程人时数为15810,专业实验课程人时数为29090(含药学、动药等四个班级物理化学实验人时数3200),中心年实验总人时数134900,受益学生近2000人,体现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作用。同时承担并完成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8项,其中自治区级1项,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120篇,学生获得各种实验竞赛奖10余项。实验中心教师不断深入实验教学研究、教学改革与实践,实验课程教学效果较好,取得了一定成绩,其中教师获得实验教学研究项目5项,发表实验教学论文1篇、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自编校内刊1本。

建设成效与示范辐射

 

建设成效:

实验中心教师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致力于研究实验教学改革研究,以提高教学质量,经过教师的不懈努力,在教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中心教师主持校级教研项目5项,编写出版教材专著2部,发表教研论文1篇;同时,我院教师依托于中心在科学研究项目、论文发表等方面取也得了可喜的成绩,在研或已立项的科研项目(主持)1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项,省级科研项目4(新疆自治区自然基金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项目3),市厅级项目8(校长基金项目1项,校内前期资助项目7项目)2014年发表学术论文23篇,这些成果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理论教研相辅相成、协调发展、共同提高的成功范例。

示范辐射:

1.实验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

由中心教师编写、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出版教材《基础化学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基础化学实验报告册》等已在我校农学、动科、林园等7个学院19个专业学生中使用。

2.校企交流合作

为适应专业方向与培养目标的需要,中心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已建成5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中石化乌鲁木齐分公司、新疆化工设计研究院、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乌鲁木齐双友化工有限公司)。

3.举办第二届“魅力化学・精彩你我”知识与试验技能大赛

由共青团新疆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化学工程学院承办,第二届“魅力化学・精彩你我”知识与试验技能大赛,除我校学生参赛外,还邀请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高等学校学生参赛,参赛人数逐年增加,2014年参赛人数600余人。

特色

 

以绿色化学理念为指导,从实验项目的选择到实验指导书的编写和实验准备以及对实验报告的要求和加强预习等环节上都体现出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实验项目选择上,只要不影响实验的目的和效果,尽可能选择无毒、无害的试剂;但有些实验还要用到会污染环境的药剂,所以一方面在保证效果的前提下将试剂用量减到最低,另一方面在新一版绿色化教材中,将废液的处理作为必做步骤之一,在实验室和准备室都有专设的污染物处理回收区。这样使学生真正从意识上重视三废处理,同时也学到一些基本的方法。

其次,开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30个以上。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总实验课程数的80%。除应用化学专业班级实验中加强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还为基础化学实验班级开出设计性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