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介绍

发布时间:2015-05-19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250

经济与贸易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概况

 

经济与贸易学院在校实验与基地管理处的管理领导下,20141月在整合原有资源的基础上,开始组建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并在2014年完成从旧的平房实验室搬迁事宜,20147月开始全面投入使用。经贸学院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规模较大、设备较为先进、教学效果良好、研究成果颇丰的专业性和综合性文科实验教学中心。具体工作如下:

1.进一步明确了经贸学院本科教学实验中心的职责和定位

    立足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整合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打破传统按专业或课程设置实验室的格局,突破课程实验、专业实验和综合实验三者之间的界限,形成“课程、专业、综合”三位一体的实验法。全面拓展学生的知识与素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我校培养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提供重要支撑。

2.加大各方面投入力度,改善实验教学环境和软硬件条件

    2014年始,我院从原平房迁入9号楼,投入20.9万元用于实验室设备购置,33万元进行实验室改造建设保障实验教学,新增实验教学场地面积近200平方米,新增仪器设备近7台套。目前经贸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各种功能的实验教学场地总面积约500平方米,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超过112万元。

3.全面加强实验室内涵建设

    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大学生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要求,积极探索从知识传授为中心向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模式转变,按照重视应用性、突出实践性、激发主动性、强调研究性的要求,不断深化实验内容、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实验手段的改革与创新,统筹规划、整合资源,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建设的规模、层次和水平。

目前,本中心主要面向我校经管类本科专业和硕士专业开展实验教学服务,同时辐射全校7个本科专业,一年服务学生数超过1254人,一年实验人时数达1.31772万。承担实验课程20门,开设实验项目近248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占50%以上。2014 年以来,经贸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承担各类科研项目 46 项, 获得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编写实验讲义1种,参加国内、国际交流合计参会23人次。

 本科实验教学中心以培养实践型、应用型及创新型现代农业经济管理高科技人才为目标,增加提高型实验(综合性、设计性与应用性等)及创新型实验的比例,将专业基础与专业、理论与综合创新有机衔接作为中实验课程体系与内容建设的目标,采取分层次、分对象(民、汉学生)的模式,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由基础到综合、由课内到课外进行有机结合,并通过开放式与综合型实验教学,鼓励学生自主立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以及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学校支持政策和举措

 

学校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本科实验教学中心的持续建设,鼓励和支持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

1.领导高度重视中心的发展

 本科实验教学中心由主管教学领导管理,另行设置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制定中心发展规划,指导中心建设工作,统筹调配教育资源,主持中心日常工作。同时,配备2名专职实验教师,负责开发和设计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课程,做好经贸学院实验网络及其资源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2.注重实验教师队伍建设

 学院把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纳入到学院发展规划中,着力构建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一是着力提高实验教师待遇,稳定实验教师队伍,提高积极性;二是引进与在职进修相结合,提高实验教师队伍水平;三是对新进理论教师也提出了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要求,并将承担实验教学工作与课程工作量联系紧密。

3.加大对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的投入力度

2014年以来,我校累计投入经费50多万元用于实验教学研究和实验室配套建设。同时,每年划拨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实验课程的开发与建设,通过教改立项方式等鼓励开展实验教学改革、编写实验教材、出版实验指导书、引进和培训实验教学师资等。

4.加大实习基地建设力度

   近年以来,学校不断加大经贸类专业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力度。截至201412月,我院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了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共有26 个。校内建立综合仿真实训平台,满足部分专业每年1400人次的校内模拟实习、实训需要。

5.完善各项制度任务,推进实验教学稳步发展

 结合我院实验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依据《新疆农业大学实践教学规章制度汇编》和学院实际,先后制定了有关加强实习管理工作、实验教学规定、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了一套科学、公正的经济管理类实验课程的考核体系。除执行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外,中心还建立并实施了“实验中心管理规则”,包括人员岗位责任制、工作考核制度、实验技术人员聘任制、安全卫生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仪器管理规定等,各实验室有实验室规则、安全卫生制度、学生守则等管理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和推行,强化了实践教学管理,提高了实践教学的水平和质量。

 

实验队伍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是好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基本保证。我院高度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建设一支理论基础扎实、操作技术过硬、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作为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先决条件,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积极举措。

1.制定规划,有计划、有步骤的培养实验教学队伍

 我校根据边疆民族地区农业高等院校的特点,按照“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原则,制定了短、中、长期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以推进教学队伍建设为主线,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科专业结构,加速形成一支观念新、素质高、能力强,以中青年为主体的高效精干的实验教学骨干教师队伍。

2.完善引进与培养机制,提升标准

按照“德业双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要求,按照“引进坚持高起点、在职进修抓提高、加大学科带头人培养力度”的思路,完善引进与培养机制,提升标准,整合实验教学队伍,不断提高实验教学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

3.进一步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稳定实验教学师资队伍,进一步调动实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进一步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稳定实验教学师资队伍,进一步调动实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努力营造保证实验教师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的成才环境和学术民主、兼容并蓄、团结和谐、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改革和完善分配制度,提高实验教学的工作量系数,实验教师与理论课教师享受同等待遇。同时规定新进教师要积极参与实验教学,要开设一门以上的实验教学课程,并与职称晋升挂钩。

目前,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已初步建成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操作技术过硬、实验教学水平高并能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实验教学队伍。

兼任教师27,主要从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实验教学。其中教授3,主要参与会计学原理实验和统计学原理实验的实验教学。副教授4名,其中3名具有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专业课的实验教学。讲师17名,均为硕士学历,主要从事专业课的实验教学近85%的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中心聘请各学院的专业课教师担任兼职教师,聘请相关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资深人员指导实验,并聘请研究生实验助教和助管参与各实验室日常管理和实验教学辅助工作。各学院实验教学队伍结构合理,与理论教学人员互通,骨干力量相对稳定,保持动态平衡。

 

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利用

 

经贸本科实验教学中心的经济管理类实验室中心机房是我校三大数据集中心之一。采用以服务器为核心的汇集局域网网络架构。各实验室核心设备集中存放、统一管理,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和高效使用。

1.构建经济管理网上虚拟实验教学平台

经贸本科教学实验中心与专业软件公司合作,以实验室服务器为核心,建立教学资料共享。开发了具有自主学习、智能指导和教学管理于一体,具有良好的自主性、交互性、可扩展性和安全性的虚拟实验教学平台。通过实验教学软件,实现学生全天自主在线学习,老师进行在线辅导和作业评阅。可以满足 3000学生同时在线访问学习,实现学生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学习,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该教学平台解决了课堂实验教学的空间与时间限制,可全天候自主开展实验;实现了实验教学软件资源的集成,改善资源使用效率,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建立了立体化网络管控系统,在线实时管理控制所有实验过程和设施,实现了实验课程安排、实验室安排、实验项目运行、实验成绩评定和实验教学交流的网络化管理,体现了实验教学管理的先进性,提高了实验教学管理效率。

2.构建实验教学自主学习平台

实验教学自主学习平台是以校园网为基础建立的虚拟网络资源系统,包括网上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课件及各种教学资源。在此系统中,教师可以完全基于网络完成相关的教学活动,如课程通知、在线答疑等;学生则可以灵活利用课余时间上网做实验,进行相关的学习活动,如课程学习、项目训练、日常作业、测验等等,从而实现了网上辅助教学。

3.建设丰富的网络实验教学资源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构建现代教育创新体系、培养创新性人才为目标,融合现代教育理念,通过自主开发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法,大力丰富实验教学资源。

同时,建设了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包括国内外大型数据库、教学视频、教学PPT等课程资源在内的综合服务平台,满足学生自主学习需求。

实验教学及效果

 

1实验教学体系

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打破学科和专业界限,整合全校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资源,以社会对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能力要求为出发点,以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设计跨专业、跨学科、分阶段、分层次、模块化、开放性的网络结构实验教学新体系。

2实验教学内容

按照“实训、实验、实践、创新”的要求开展实验教学,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操作,使学生对所学课程有更直观、深刻的理解,将经贸实验教学内容规划为五大实验模块。

1)经济管理专业知识技能导入学习模块

通过学生上网自主使用各类教学软件,对所学专业有一个初步了解,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动力。

2)经济管理信息技术与数据处理学习模块

以校园网为平台,开展网上实验教学,鼓励学生跨专业选修实验项目,进行经济管理交叉复合性实验,扩大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经济管理信息化应用能力。

3)经济管理决策仿真模拟学习模块

以实训和综合仿真模拟实验室为平台,以沙盘对抗模拟为主要内容,培养学生在战略、生产、营销、财务、物流等方面的决策能力,加强学生动手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水平。

4)经济管理决策全真模拟学习模块

以企业经济管理大型数据库为平台,以经济管理模型学习与数据分析为主要内容,使学生与经济社会紧密接触,缩短与社会距离,培养学生综合分析水平和实际运用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

5)创新设计与创业实践学习模块

以大型综合经济管理实验案例资源库为平台,以创新训练项目为依托,以专业考察和社会实践为手段,训练创新思维,掌握创新方法,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研究水平、经营管理素质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感。

3.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按照“强调研究性、突出实践性、重视选择性、激发主动性”的要求,不断深化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实验手段、实验考核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全面构建集“基本技能训练、专业能力训练、综合创新训练”于一体的实验教学体系。

1)实验教学方法

在实验教学中,一方面,继续保留部分传统的手工操作实验技术;另一方面,注重引进现代化信息技术,积极推行开放式实验教学方法。灵活采用自主学习实验法

2)实验技术和手段

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包括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情境模拟、现场实习、体验式教学等,实现立体化教学,注重启发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增加学生参与度,强化学生学习自主性,激发学生学习和研究兴趣,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

3)实验考评方法

不断完善实验考核机制,从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实验能力为出发点,建立科学全面、灵活多元化的课程考核与项目考核体系。整个考核体系以促进学生自主完成实验为基础,以提高其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针对不同的实验,采用理论考核、软件考核和实验分析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将定量的考核与定性的考核结合起来。在共性考核的同时,注重个性的考核,以保持对学生学习成绩和教师教学效果检验的客观公正性。

4. 实验教学效果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要面向我校经济管理类本科专业和部分硕士专业开展实验教学服务,同时辐射全校所有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职业发展和第二课堂一体化教育服务。学生实验兴趣浓厚,实验教学效果好,实验教学评价优良。

学生实验基本技能宽厚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2014以来,在本中心指导下,指导学生获得的成果数24项,其中公开发表论文 4 篇,自主组织的竞赛活动6项,支撑“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16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各类奖项7项。参加竞赛的学生数620人次。

建设成效与

示范辐射

 

 

1.构建全校性的经济有关实验课程教学课程体系,实现了课程型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和创新综合实验多种实验实践教学模式的有机组合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增强创新意识为原则,构建了具有我校特色的、由多种实践教学形式整合而成的、互动互融的多维实践教学体系。完善了创业教学和大学生创新能力综合培养体系,通过创业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不仅满足了实验教学的需要,也满足了师生开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需要。

2.构建网上虚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了丰富的实验教学资源库

建设了网上虚拟实验教学平台,购置和开发了一批实验教学软件,建设了若干经济管理数据型数据库,自主开发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大型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案例库。网站教学资源总容量达到11.49GB,极大地改善了学校实验教学资源条件。

3.完善创业教学和大学生创新能力综合培养体系

通过创业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种竞赛和创业大赛,先后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4.建设成果丰富

2014年以来,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科研项目45 项,其中国家级 8  项,省级13  项;承担各类教学研究项目  5项,其中国家级  1项,省级 1 项;编写实验讲义1种;支撑“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 16  项;自主组织各类竞赛活动 6 项,参加竞赛学生数达620人次,指导学生获得成果数24项,其中公开发表论文4篇,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

特色

 

我院在全校第二课堂设置,实践教学环节等均有学系特点,具体如下:

1.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课程网络化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网络课程体系。

 我院电子商务课程实行全面网络化教程,通过网络设计、网络平台建设,搭建教师与学生沟通平台。通过校外服务器,登陆电子商务课程,可以直接进行商务操作。涌现了一大批电子商务设计成果。(可在专门链接中见)

2.积极开展学科竞赛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

学院积极组织并参与校级和国家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使理论学习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学习专业的兴趣,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学院还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和考级考证,并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措施,扩大学生视野,增加学生就业砝码。

3.整合实验资源,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

学院为有效利用实验资源集中整合成独立的实验中心,进行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为经济管理、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会计统计、旅游管理等专业搭建了集中、统一、开放的专业模拟、情境模拟、手工模拟、沙盘模拟的实验教学平台

4.实行项目管理模式开设实验课程,提高教学效果

 为提高和保证实验效果,实验课程实行项目管理模式,由专业项目负责人负责,统一抽调学院相关教师组成项目工作组,由教师和实验员共同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弥补了实验投入经费不足、实验教学软硬件重复建设、实验室及仪器设备使用率低等弊端。

5.多种形式不断完善实验相关材料,提高实用性

 学院以教研课题的形式,完成了会计实验操作手册、统计实验操作手册、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手册、市场营销策划指导手册、企业管理实验指导、金融实务模拟操作手册等实验材料,形成了一套体系完整、内容丰富的实验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