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环学院草业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介绍

发布时间:2015-05-19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519

草业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概况

 

 “草业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主要服务于草业科学、植物学、畜牧学等相关领域的本科教学及科研工作,是原有3个本科实验室(草地资源与生态实验室、牧草草坪草品种选育实验室、草坪学实验室)的基础上,通过草业科学国家重点学科的资助,进一步整合了新疆草地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干旱区植物研究中心,扩展为5个本科实验室、6个研究实验室、3个位于天山北坡不同垂直带的教学科研基地,初步形成了学、研、产有效耦合的草业科学综合试验教学平台。目前,该中心总面积424.8hm2,科研教学用房及实验室面积6970m2;温室2座,面积500m2,合计7970m2现拥有仪器设备1432台件,植物标本2万余份;管理制度完善,使用效益高,维修经费充足,维修措施得力,完全满足现代草业实验教学需求。

“中心”拥有一支教学科研能力强,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中心现有教职工32人,高职称人员比例达50%,教师中硕士以上学位占81.25%。承担教学改革等教学研究项目6项,获校级以上各类教学成果奖1,2人以上获得校级以上教学奖励,发表教学论文7篇。承担国家级项目22项、自治区级项目36项、横向项目8项,培育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新品种2个。获得科技论文及著作奖励2项,参加学术会议63人次,接待外校参观访问25人次。

继续完善“四平一检一辅”体系和“三步曲”的实践教学培养模式,通过软硬件环境和设施的支撑和保障,实现了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提高的培养目标。2014年,本中心承担的实验课程总数为25门,实验项目总数139个,新增5个,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比例增加到80%。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支撑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14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55篇。

学校支持政策和举措

 

1)实验室制度明确、定位准确

学校颁布实施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定了“新疆农业大学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制度”、“ 新疆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新疆农业大学加强实践教学的实施细则”、“新疆农业大学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实施办法”、 “新疆农业大学实验室设置的有关规定”、“新疆农业大学关于实验课考核的原则意见”、“新疆农业大学开放实验室的若干原则意见”、“新疆农业大学综合素质学分管理暂行办法”、“ 新疆农业大学实验室有毒有害药品管理暂行办法”,实现了对全校实验室和实习园区实践教学工作进行常态评估、绩效奖励,促进本科教学实验中心的建设,强化资源合理配置,也为各教学中心相关政策的实施细则的指定提供依据。

2)实现校、院两级管理,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打破原有实验室从属各个系或教研室的局面,更有利于资源的利用与整合。主任由学校实验室及基地管理处任命,专职人员实行聘任制。主任负责中心建设管理工作和全院实验教学工作。

3)加大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

学校十分重视实验教学工作,成立了新疆农业大学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负责仪器的招投标、更新及维护,邀请仪器公司人员对大型仪器的使用操作进行培训。保证教学经费优先用于实践教学。加大教师教研项目及“大学生创新项目”的资金支持,为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经费保障。

4)重视实验教学人员的培养

学校十分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多方面、多渠道支持中心教师到疆内外教学及研究机构进修或在职攻读学位。

条件与环境

 

1)优化中心资源、提升仪器设备

中心成立以来进一步提升完善与挖掘原有实验教学平台;更新与补充本科教学实验室、研究室、南山谢家沟实习基地、三坪农场实验基地、呼图壁生态试验站等地的仪器设备,为本科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优良的实践场所。

2)完善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提升利用率

中心制定了“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大型仪器设备操作管理规程”,实验室、大型仪器专人管理及仪器预约使用制度,实现各实验室的全天开放,保证仪器的高效率使用,满足了综合性、设计型实验的开设、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开展以及本科、研究毕业论文工作的需求,提升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及创新性。通过实验室专人负责制,加强对仪器的管理,了解使用现状、并对损坏仪器及时报批修理,实现了仪器的良好、持续运转,实验设备完好率95%以上。

3)安全和环保实施

中心实验室水、电、网络走线安全合理,实验室宽敞明亮,通风良好。制定了较为完善的环境与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实施,确保化学品安全管理;防火、防盗、防破坏的基本设施齐全;有毒物品、易燃易爆物品有专用存放设备,均有专人统一管理发放。

实验队伍

 

虽然学校根据边疆民族地区农业高等教育的特点制定了短、中、长期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努力建设形成一支观念新、素质高、能力强,以中青年为主体的高效精干的实验教学骨干教师队伍。但目前本中心实验人员仍相对缺乏,学历层次不高,满足不了大型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

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利用

利用我校网络中心建立的新疆农业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网站及学院网站,介绍了其中心职能、工作范围和实验教学服务功能,但本中心的专设信息网络平台建设还未进行。

实验教学及效果

 

实验教学:中心以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和能力、适应新疆农业生产和生态建设需要的农业专业人才为目标,继续完善与挖掘“四平一检一辅”体系和“三步曲”的实践教学培养模式,系统地训练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拔尖创新培养为突破口,构建现代实践性教学的设施平台、实践性教学有效运行的软件平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研究平台、高素质实践性教学的师资平台;建立新的实践性教学质量检测指标体系及辅助引导学生在课余、假期参加科研与生产实践的实验教学体系;在实践环节中形成 “消化法”、“演练法”、“实战法”的有效递进式耦合,使学生创新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及实践动手操作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积极引进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过程。

实验教学效果:通过本教学实践体系的模式、制度及运行机制的完善,到目前为止本专业所有专业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均100%开设了实验课程,且大型综合实验的开设率达到了90%以上。通过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培养了学生的探知欲望,激发了专业兴趣,积极创新教研课题及老师相关课题。通过学校每年面向本科毕业生开展实验课程问卷调查,进行实验课程综合评比排名,“中心”实验室开设的大多数课程的排名位于学校前列,得到了学校督导组的好评;经过对毕业生跟踪调查,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给予了较高评价,受到高校同行的认可;学生对草业科学实践教学的评价为“既能跟上学科发展前沿,又能紧密结合当前农业生产实际工作,学到扎实的实验、实践技能”。

建设成效与示范辐射

 

建成一系列设备先进、管理严密的实验教学平台;建成一支教育理念先进、队伍结构合理、创新意识强的教研队伍;一套特色鲜明的“四平一检一辅”体系和“三步曲”的实践教学培养模式。

2014年,中心承担省部、校级教研项目6项;发表教研论文7篇,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自编实验讲义2部。 “中心”接待或邀请国内其他高校的专家和领导25余人来访;编写的实验教材在全疆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中心兼职教工先后为各地相关涉农行业服务的培训总量达到30人次。

特色

 

1)科研教学相互促进,成果显著

 “中心”以草业科学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以“新疆草地资源与生态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为创新性教育和研究主要场所,拥有一批扎根边疆、团结奋斗、勇于创新的教学团队,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在科研项目上的大力资助。在课题的资助下,探索和试验由教师全程指导实验向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课程的实验原则上1-21组,前期培养学生掌握基本实验操作方法、正确使用常用仪器设备、认真观察实验现象、准确采集实验数据、正确处理实验数据及科学表达实验结果的能力,后期重点培养学生正确设计和完成实验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

2)草业科学实践教学“四平一检一辅”和“三步曲”的新体系特色鲜明

“四平一检一辅”体系和“三步曲”培养模式是草业科学实践性教学的总结和创新,是教学环节、过程紧密结合草业科学生产的全面落实和体现,对提高实验室和基地的运行效率、教师的实践水平、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动手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