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环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介绍

发布时间:2015-05-19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317

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教学实验中心

概况

 

新疆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教学实验中心成立于2013年,其前身为1954年创建的土壤与植物营养专业综合实验室。中心校内拥有土壤实验室、植物营养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环境生物技术实验室、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和生态学实验室;校外拥有南山谢家沟土壤生态实验站、呼图壁盐碱土改良试验站、阿克苏红旗坡水肥高效利用与精准农业试验示范基地、河东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保利兴农肥料有限公司等。以上机构构成了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依托于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点、生态学一级硕士点、环境科学二级硕士点,面向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及生态学等20个专业,服务于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林学与园艺学院、农学院、水利与土木学院等与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类专业的本科实验实践教学。

中心所属的土壤学实验室、植物营养实验室、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被评为新疆农业大学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积扩展为726m2,拥有仪器设备812台件,设备总值1716.79万元。自行设计制造6套装置。

主编《土壤改良与培肥》、《环境监测实验指导》教材2部,副主编 “十一五”规划教材《土壤学》、《景观生态学》教材2部;参编教材5部。《土壤》课程被列为自治区精品建设课程,《环境监测》、《仪器分析》为校级精品课程。自编实验实习指导12部。

设立完成大学生创新项目51项,共有153人次大学生参与,公开发表科研论文42篇。

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坚持知识、能力与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实验(实践)教学理念,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

目前,本中心依托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特色专业、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土壤学自治区重点学科、土壤学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已经发展为干旱区从事土壤资源开发利用、盐碱土改良、测土配方与农化服务、环境监测与污染治理、农业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等领域的高级实验实践教学和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学校支持政策和举措

 

学校自始至终重视中心的建设工作。在组织保障方面,为加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组织和领导,成立了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管理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教学实验中心资金专款专用以及定期检查、督促开展实验室建设及示范性工作。在制度保障方面,出台了“新疆农业大学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新疆农业大学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经费使用办法”等规定,对中心的建设目标、主要任务、中心主任的选聘及职责、中心的管理与职责划分、建设经费的使用办法都做了明确的规定。

学校在各种建设项目的申报中优先考虑中心。在201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实施的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建设中优先推荐了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建设期内各项目累积投入建设经费947.9万元。

学校在实验队伍人才培养方面,48万元用于安排中心教师攻读学位、国内进修及出国培训。学校在教研项目的申报中对中心予以倾斜。近年来中心共获得新疆农业大学教研项目14项。

学校支持中心参加了各种学术交流会议。建设期内,中心参加了“第五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植物、农林、动物、水产学科组联席会议”、“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联席及学术研讨会”等共15次全国性会议。学校支持中心人员积极参加实验实践教学交流会议。

条件与环境

 

1、实验室

中心下属7个功能实验室,实验室面积726m2。本科实验室13间,校外拥有南山谢家沟土壤生态实验站、呼图壁盐碱土改良试验站、阿克苏红旗坡水肥高效利用与精准农业试验示范基地、河东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保利兴农肥料有限公司等实习基地。

2、实验仪器设备

中心拥有仪器设备812台(件),设备总值1716.79万元。

中心仪器设备由中心集中管理并共享使用。制订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做到了统一管理、合理调配,常规仪器设备利用率达到了100%,应用于本专科学生实验教学的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率达到了80%以上。针对综合性实验、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等实现全面开放。目前有13台大型仪器设备已加入共享平台,面向社会服务。

目前学生实验所用仪器品质精良、配置合理、数量充足,满足了现代实验教学的要求。

建立了由332个矿物与岩石标本、49个新疆主要土壤类型及部分南方土壤整段标本、1座新疆地貌与土壤图电子沙盘组成的土壤标本室;开发了土壤学、土壤地理学、土壤调查与制图、植物营养学和遥感技术等骨干课程多媒体课件,以及中国主要土壤类型、矿物岩石等辅助教学多媒体幻灯。制作完成1:100万新疆土壤类型图的数字化及新疆土种数据库。

3、维护

中心建立了共享仪器管理办法及收费制度,保障了中心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和运行效果。

仪器管理责任到人。仪器维护列入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建立专门的仪器设备技术档案,要求详细记载仪器的使用情况、技术状态和维修记录。

学校每年投入一定经费用于设备维护更新。中心还根据需要每年从科研和教学经费中划出一定经费用于仪器设备的维护和维修,保障了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仪器完好率达95%以上。

4、运行

规范了仪器设备购置流程:提交仪器购置清单→实验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审核后提交仪器购置申报计划→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组织专家论证→学校分管领导审批→学校资产处招标、定标,签合同购置。

实验室开放流程:预约→填写实验室使用申请表→指导教师签字确认→实验室主任确认→安排使用计划。

5、环境与安全

中心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实施细则。建立了“中心主任副主任实验室主任安全员”的实验室安全制度。形成了学生进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制度,并把安全教育贯穿于整个实验教学过程中。

实验队伍

 

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教学实验中心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有固定研究人员46人,其中教师40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有教授5人,副教授16人,讲师14人;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者2人,硕士生导师资格者1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7人,占35.6%;硕士18人,占40%。年龄55岁以上1人,占2.2%55-4518人,占40%45岁以下26人,占57.8%。平均年龄42岁,高级职称平均年龄44岁。教师主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俄罗斯国立农业大学、中科院和新疆农业大学,非本校毕业教师占55%,学缘结构合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自治区优秀专家1人,天山英才计划3人。

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利用

 

1建立了中心网站。主要内容包括中心基本情况介绍;实验室规章制度;论文、成果和奖励;实验教学计划;实验课程的实验指导及课件;课堂录像;精品课程网站,中心仪器设备配置。

2、各教室、部分实验室配套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并与学校网络平台互通,通过课件上网,提供了方便的教学、学习交流环境。

3中心的相关信息、教学计划、通知、教学安排等全部发布在网站上,学生通过网站可以查阅到中心的各种信息。研究生和本科生还可以通过网站上的大型仪器共享平台,预约大型仪器的使用,查阅大型仪器的使用指南。

实验教学及效果

 

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教学实验中心一直坚持以培养新疆农业资源与环境相关实用型、创新型人才为核心,坚持“实践出真知”的实践教学理念,在实验实践教学中形成了以体验式教育为核心的互动式实验教学体系。中心通已具有现代实验教学规模,实验室环境、仪器设备等硬件条件达到了国内同类实验室的先进水平,并且在教学改革、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建立了自治区级精品课程,获得了多项自治区级、校级教学成果奖。

中心在实验教学中始终把教学内容与新疆区域特色相结合,强化对学生基础理论、实践技能、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尤其突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坚持“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与创新性实验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科研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取得了很大进展和成绩,初步形成了重操作、重综合、体验式实验教学模式。在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科研作风、促进学生参与实践、参与科研的积极性,提高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中心遵循农业院校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类课程实验教学的基本规律,有效地推动了创新素质教育及具有新疆特色的农业技术人才的培养。

建设成效与示范辐射

 

1、建设成效

1)以实验中心实践教学改革为契机,根据专业学科的特点,构建了适于“荒漠绿洲”地域的农业资源与环境类人才培养模式,建成了一系列设备先进、管理严密的实验教学平台;建成了一支教育理念先进、队伍结构合理、创新意识强的教研队伍。同时,增加了实验实践教学学时数,着重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彰显了现代实验实践教学理念。构建了科学合理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在教学内容选取和组织上既注重了经典实验的传承,又反映了现代科研成果的应用。促进了实验平台实践基地等条件建设上台阶,教学人才队伍培养上水平。

2)专职队伍的教职工人数达到46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人员比例达到60%;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人数达到37人,占专职人数的80%

3)建设期内,承担校级教研项目14项,科学研究项目3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1项、省部级项目8项、其它项目4项)。

4建设期内承担的实验课程总数为28门,其中新增实验课程数为3门;实验项目总数达到155

5)支撑“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8项,组织了5次学科专业技能大赛活动,参加的大学生达到196人次。

2、辐射作用

1)校内辐射作用

新疆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在建制、管理、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内容等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因此中心成立后能快速步入正轨,为学校改革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2)区内示范与辐射

近几年来,实验教材推广应用到4所高校;自主开发软件推广应用到全疆20余个县市(团场);培训相关技术人员2000余人次。

3)国内外示范与辐射

建设期内,中心多次参加与实验实践教学相关的全国性会议,交流实验实践教学改革与建设的经验。在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过程中,注意中心的建设与国际接轨,先后接待了美国肯塔基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洛杉矶大学、俄罗斯国立农业大学、以色列Ben-Gurion大学、韩国Chonbuk国立大学、日本带广畜产大学、日本鸟取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巴基斯坦农业部等大学和研究所的教授来访。

 

 

 

特色

 

通过建设,中心形成了以下特色:

1、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践技能培养

根据不同专业对土壤、环境、生态、地理信息系统等课程实验教学的要求,修订了适合不同专业的课程实验教学大纲。净增实验实习项目77项,并将专业综合实习独立开课。中心面向研究生、本科生提供155项实验项目,满足了农化服务、环境评价、生态建设及农业信息化等领域对人才培养的目标。

2、创新专业实习内容,改革毕业实习模式

针对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和地理信息科学设计了专业综合实习,对农资专业学生野外调查取样、室内样品分析、计算机制图、评价报告撰写,地信专业遥感影像下载与解译、地图编辑与处理、空间分析与统计、专题报告撰写等方面的专业技能进行了全面综合的技能演练。完成了自治区38余个县市的测土施肥技术服务和地力评价、巴州盐碱地改良调查与规划等任务,获得项目单位的高度评价。根据农资专业所服务的农业生产实践强的特点,自2000年以来探索本科生大三毕业实习的模式,使得学生实习时间与作物生长时期相吻合,避免了大四实习造成的实习时间短暂的弊端。提高了毕业实习质量。

3、以科研促教学,科研教学协同创新

近一年来,中心承担国家和自治区科研项目33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1项。结合科研项目新增了实验项目,如土壤呼吸测定、地物光谱测定等。使用科研经费购置了一批教学实验设备,如冷冻球磨仪、百万分之一天平等。借助新疆草地固碳项目的野外采样,整理了全疆不同区域不同草地类型的500多个土壤标本。学生的毕业实习选题90%以上来自科研项目。2013年参加全疆8个地州为期1个月的草地固碳项目土壤及植物野外采样及室内分析的学生就达73人。

4、建成了四年不断线的实践教学体系

为了更好地培养为区域经济服务的应用型农业人才,本科教学实验中心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除开设课堂实验外,一年级实施以参观实习及专业劳动为主的认知实践教学,二年级实施基础实践教学,三年级实施以生产实习为主的专业实践教学,四年级实施毕业论文的总结、撰写与答辩的综合实践,确保学生的毕业论文都在实践一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