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介绍

发布时间:2015-05-19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309

动物医学学院本科实验教学中心

概况

 

动物医学学院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4年,该中心下辖三个实验室和一个教学动物医院,即基础兽医学实验室、预防兽医学实验室、临床兽医学实验室和附属教学动物医院。其中基础兽医学实验室承担着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兽医生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病理生理学、兽医病理解剖学共六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总学时达预防兽医学实验室承担着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寄生虫实验技术、兽医食品卫生学、食品加工学和食品检验检疫共七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总学时为临床兽医学实验室则承担着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兽医产科学、中兽医学、兽医影像学、小动物疾病学、兽医普通病学共八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总学时为附属教学动物医院主要为学院的本科生提供实习场所,主要由临床的部分老师兼任医生,以完成部分学生的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

目前该实验教学中心有专职实验员八人(含动物医院三人),这五名专职实验员中,今年将退休一人,后年退休一人;为弥补实验员不足的状况,学院又引进兼职实验员三人,均由近三年新引进的老师兼任。同时,鉴于学院专职实验员严重匮乏,所有实验课均由任课教师讲授,专兼职实验员只负责实验的准备工作,兼职实验员在准备好实验课的同时,还要备好自己的课程。学院另外其他30名专职教师也都在本实验教学中心兼职。

该中心一直秉承的实验教学理念是 “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所以学院的教学实验和科研没有分开,但实验耗材和科研耗材方面,学院是分开管理的,每学期开学前,中心所属各实验室的实验员将按本学期的实验课开课情况做出耗材计划,包括所有试验耗材的名称和数量,学院审核后批复,期末再根据期初的计划核实报销耗材经费,而科研的耗材,将从各位有科研经费的老师那里报销。

另外,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也是实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学院的本科教学计划的调整,目前学院的本科生实习自大三课程结束后就开始进行,实习期为一年,实习时间较长,故耗材较多。

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本试验教学中心运转平稳正常。毕竟从建设到运行至今只有一年的时间,我们会在今后的运行中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中心的职责和功能,更好的发挥实验教学中心的作用,使中心能更好的为学院的教学服务。

 

学校支持

政策和举措

 

1.项目资金支持

2006年本科教学评估以来,借助自治区紧缺人才专业建设和省部共建项目,使中心的仪器设备总量达件,总价值达万元,基本满足了本科生实验课的要求。

2.维修资金支持

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建立了各学院仪器设备维修的配套资金,在仪器维修方面承担了大部分维修,只让学院支付小部分,也为学院节约了部分维修资金。

3.新功能开发支持

学校鼓励各实验教学中心对现有仪器设备特别是大型仪器设备实行资源共享,并注重大型仪器设备的新功能开发,仅去年一年,本实验教学中心就得到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的资助10项,资助资金近10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但使目前学校的大型仪器设备的功能得到了开发,各中心也加强了对这些仪器设备的功能宣传,除了完成常规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外,有些仪器设备还对外开放,吸引其它高校和科研单位来使用,大大提高了现有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4.经费补助支持

每年通过实验室考核,为各学院的每个实验室拨付一定量的补助经费,使各个实验室都能有适量的运转经费,补充水电费或小的常用的仪器设备。

条件与环境

 

本实验教学中心主要位于生物楼和动物医院,占地面积约3000平米,其中预防兽医学实验室和除解剖学以外的基础兽医学实验室均在生物楼,而临床兽医学实验室和基础兽医学实验室的解剖学实验室在动物医院。中心仪器设备比较齐全,自2006年本科教学评估以来,借助自治区紧缺人才专业建设和省部共建项目,使中心的仪器设备总量达件,总价值达万元,基本满足了本中心本科生实验教学和实习的要求,当然,这些仪器设备科研也在用,但本科生在课程实验和实习期间都在使用,熟悉了这些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既满足了本科生的课程实验要求,又完成了老师的部分科研任务,本科学生也锻炼了自己的实验技能,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也提高了仪器设备的使用率。

目前,中心所属教学动物医院的位置在农大住宅楼八区附近,为了让本专业的学生能有一个接触实际病例的场所,目前动物医院对外接诊,动物医院还有一个病例标本室,陈列着几十年来动物医院积累的病例图片和资料,该标本室每年接受国内外许多批次的人员参观,新生入学后的专业教育也要参观该病例档案室,毕业实习的学生也可以随时到该病例标本室去学习,掌握不同疾病的症状表现。但随着近几年学校住宅楼的扩建,该动物医院已不适合放在此处,一个是病原污染的问题,一个是噪音问题,亟需解决。而且作为对外接诊的场所,位置也很重要。建议学校考虑解决更好的动物医院位置。

实验队伍

 

实验教学中心目前有专职实验员八人(含动物医院教辅人员三人,实际专职实验员五人),这五名专职实验员中,今年将退休一人,后年退休一人,所以本实验教学中心目前专职实验员严重匮乏。

专职实验员严重匮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是老专业老学院,师资搭配欠合理,导致学院师资编制长期超标,不能按正常梯队补充师资队伍里的新鲜血液和力量,更别说专职实验员的补充了,造成现在这种专职实验员缺乏的现状。

为弥补实验员不足的状况,学院又引进兼职实验员三人,均由近三年新留的老师兼任。同时,鉴于学院专职实验员严重匮乏,所有实验课均由任课教师讲授,专兼职实验员只负责实验的准备和收理工作,兼职实验员在准备好实验课的同时,还要备好自己的课程,没有更多的精力带实验课。

学院另外其他30名专职教师也都在本实验教学中心兼职。

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利用

 

应学校要求,我们也及时建立了学院的二级网站,但网站的维护时常中断,且曾出现过被攻击而瘫痪的情况,所以学院又于2011年重新进行了网站的建设工作,目前运行良好。

学院的本科教学实验中心也在学院的网站上专门设置了网页,点击进入该网页,会看到中心的简介、中心的机构设置、中心所属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配备、现状、各实验室的课程名称、实验名称、课时安排、耗材计划、开设的学年度安排等栏目,为了让学生能提前预习,更好的理解各实验课程的具体内容,学院还将各主干课程的课程PPT上传到网上,供全体本科生预习和复习。

在仪器设备栏目里,详细介绍了中心所属各实验室拥有的仪器设备的名称、功能、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对于大型的贵重仪器,均采用预约使用制度,使仪器设备得到充分的利用,有效的提高了这些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另外,在实验教学中心的网站上,还有以下三个重要的链接:

1.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成立于2007年,已于2013年通过了国家教育部的验收,通过该中心的建设,使学院的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2.新疆畜禽及疫病标本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借助自治区科技厅项目完成,20147月通过科技厅验收,该平台的搭建,也为本科生的教学实习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源,各种实验教学的标本及图片均可在该网站上完成搜索,涵盖了解剖、寄生虫、临床病例等共4514例标本,很好的辅助了本科生的实验课程。

3.电镜使用预约系统:在学校的努力下,2013年正式成立“新疆农业大学生物显超微结构研究实验室”,主要包括扫描电镜、透射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和冷冻切片机等设备,实现了全校的电镜公共课程开设和研究生的电镜课程开设。实验室负责人还充分利用项目资金,开发出单独的网站,采用网上预约的方式,对该实验室的使用进行有效管理,而且已完全实现对外的开放。

为了能让学生更好的结合专业课程来完成实验室的实验操作,学院统一将18门专业主干课程上传到网站上,学院的本科生随时可点击进入,随时随地都能学习,方便了学生,也减轻了老师们课堂授课的负担。

 

实验教学及效果

 

1.严格按教学计划进行

由于专业的特点,每门专业主干课程都有实验,在教学计划制定时也都有严格的实验学时,每学期的实验课程安排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实施。

2.实验教学的课程实行实验员负责制

课程实验有各实验室负责人具体安排,包括实验材料的预定,课程实验时的分组安排,实验材料的领取和发放,与任课教师的沟通等,有时候是和相关研究生配合,但实验员具体负责协调。

3.实验课全部由任课教师完成

鉴于目前本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员短缺的现状,为了能圆满完成各课程的实验内容,学院规定由任课教师独立完成各自的课程实验,毕竟任课老师比较熟悉本门课程的内容,也便于使本科生理解和掌握实验课的重点。

4.研究生参与并辅助导师完成本科生的实验课程

作为教学实习的一部分,研究生往往和实验员一起,参与自己导师所带课程的实验准备,必要时,也可以让研究生对实验课做部分讲解,任课老师再加以补充,这样既完成了学生的实验,研究生也得到了锻炼。

5.实验耗材严格按计划申报和领取

每学期开学前,各实验室的专职实验员将会汇总本实验室本学期要开设的所有实验课课时及耗材,统一上报学院备案,再统一领取所有实验耗材,待全部课程的实验结束后,统一核对耗材数量、课时量及实验课完成情况,确认工作量,支付耗材资金。

6.毕业实习先征询学生的意愿,再统一安排

毕业实习是实验教学的重要环节,加上本专业的特殊性(实习期一年),学院非常重视。为了能更好的更有效的完成大四学生的毕业实习,学院在安排实习前,会召集所有毕业班的学生开会,根据实习需求,让每个同学申报自己的实习意愿,根据实习意愿和各实习点的需求,统一安排和分配实习场所,这样做既能保证各实习点的人数需求,又能保证学生喜欢自己的实习点和实习内容,也只有喜欢,才能更投入,才能更好的完成自己的毕业实习。

7.为考研的同学提供适当的复习时间

对于考研的同学,多安排在校内实验室进行或科研单位的实验室进行,这样既便于这些同学接触研究生常用的仪器设备,又便于他们在实习间隙进行考研课程的复习,提高了他们考研的命中率。

8.从读研的学生看实验教学的效果

从本院读研的同学那里,我们得到肯定的答复,因为这些同学有的从大二即进入实验室,帮老师们做实验,大三大四复习到毕业实习,一般均在该实验室完成,故读研时已经对实验室的一切非常熟悉,能驾轻就熟的使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

9.从用人单位看实验教学的效果

为了了解实验效果,我们也从其它用人单位进行过调查,给的答复都是肯定的,特别是和专业息息相关的用人单位,更有发言权,当然,他们有时候也提出不同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每年都会将这些意见认真整理,并尽快用于实验教学的改进中,不断完善我们的实验教学进程,提高实验教学的效率。

 

 

 

 

 

 

建设成效与示范辐射

 

1.结合生产实际,逐步完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

借助自治区紧缺人才专业建设和省部共建项目,使中心的仪器设备总量达件,总价值达万元,基本满足了本科生实习的要求。

2.逐步完善实验课的设置和内容,使之更加切合实际

在每年的一班一计划中,逐步调整实验课的设置,去除部分较古老的实验内容,添加新的实验技术让学生掌握。

3.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通过实验室的操作,老师手把手的言传身授,学生们也喜欢动手操作,加上实验课程的调整,开设的实验课都是和实际生产紧密结合的,所以学生们特别感兴趣,特别喜欢实际操作,愿意动手操作,也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读研究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接受国内外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参观

本实验教学中心下辖的三个实验室和一个教学动物医院仪器设备众多,每年都有大量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使用,也接受许多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业人员参观,从而起到示范辐射的作用,特别是中心所属的教学动物医院,为了让本专业的学生能有一个接触实际病例的场所,目前动物医院对外接诊,动物医院还有一个病例标本室,陈列着几十年来动物医院积累的病例图片和资料,该标本室每年接受国内外许多批次的人员参观,新生入学后的专业教育也包含此项内容,毕业实习的学生也可以随时到该病例标本室去学习,通过图片等资料掌握不同疾病的症状表现。

5.在动物医院举办专业技能培训

临床实验室每年要在动物医院举办乌鲁木齐市的小动物诊疗培训班,有时候也从内地邀请部分资深专家来授课,以提高当地宠物诊疗行业的整体水平,在这些培训班举行的过程中,一方面扩大和提高了学校和本专业的影响力及知名度,另一方面,我们的本科生也在培训中参加听课和实际操作,使学生们的专业技能得到很大提高。

6.接受畜牧厅兽医局的基层兽医培训

中心所属的教学动物医院,同时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厅兽医局的基层兽医培训基地,自成立以来,已经为兽医局培训了8批次共200多名基层兽医,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基层兽医们对常见动物疾病的临床诊疗水平。

7.完成新疆军区军马、军犬管理中兽医骨干的培训

新疆军区军马、军犬的饲养量一直很大,但他们在日常管理中经常出现问题,也经常出现军马、军犬死亡的情况,2014年暑假,新疆军区主动找到学院,想举办一期兽医骨干培训班,学院上下高度重视,专门为该培训班制定了培训计划,在理论授课的同时,重点强调动手操作,让他们学有所用,掌握基本的临床常规诊疗技能,培训效果良好。

8.完成学校的少数民族特培项目

每年,自治区都有一部分基层少数民族干部到学校来进行特别培养,而这些特培的人员,也是在实验教学中心完成的。不管是半年期的,还是培训一年的,我们都根据特培者本人的意愿和实际工作内容安排高水平、高职称的老师作为他们的导师,让他们跟着导师听课、进实验室和研究生一起做实验、做科研,着力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和实验室操作技能,

 

 

特色

 

1.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

老师们申请的科研课题,都是和自己的专业方向紧密结合的,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对科研投入力度的加大,老师们拥有的课题科研经费逐年在加大,也需要学生帮着做实验来完成,所以有些学生大二就开始进入实验室,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跟随老师在实验室完成部分科研内容,使老师们能顺利按期完成科研任务,促进了科研的发展;反过来,老师们把科研项目带到实验室后,也为学生的动手操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使教学得到一定的提升。

2.案例教学应用于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实践

因为动物医学专业属于应用性极强的学科,故授课方式也自然与其它专业存在极大的差异,本专业的案例教学法是学院最大的特色。案例教学医学领域早已运用,尤其在临床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中,运用效果更加明显,本科生早已厌倦了枯燥的纯理论授课和填鸭式的授课方式,我们的实验教学中心所属的教学动物医院,通过正式的对外接诊,每天都能接诊一些典型病例,我们就会在接诊的时候,通过照相机和摄像机积累丰富的临床诊疗资料,这些资料我们随时都可以加入到课件中,通过图片和视频给学生授课,因案例的生动和实用,大大提高了本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验课中,我们也结合以往病例进行讲解,有时候动物医院来了合适的实际病例,老师们会将学生带到门诊进行现场病例讲解,这样学生就能将课堂上的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临床病例的诊疗中去,让学生确实感受到学有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