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介绍

发布时间:2015-05-19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260

管理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概况

 

管理学院目前下设两个实验教学中心:城乡规划与公共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和法学实训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4年。

城乡规划与公共实验教学中心是在原经管学院专业模拟实验室基础上,经过日元贷款项目、省部共建项目和学校、学院共同投入而建设成的。目前该中心设土地规划与利用实验室、统计分析与计量经济实验室、3S技术实验室、专业模拟实验室、沙盘模拟实验室、创新创业培训室6个实验室。由于受实验室场地的限制,土地规划与利用实验室、统计分析与计量经济实验室、3S技术实验室、专业模拟实验室采用场地合用的方式运行,沙盘模拟实验室、创新创业培训室目前没有固定的场所。该中心目前承担了学院除法学专业以外的所有专业的基础试验、专业基础试验和专业实验等实验教学任务。其中土地规划与利用实验室、3S技术实验室、专业模拟实验室主要承担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以及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的土地利用与规划、村镇规划、居住区规划、遥感应用、地图学、土地信息系统、不动产估价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沙盘模拟实验室、创新创业培训室主要承担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模拟招聘、人才测评、绩效考核管理、企业管理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法学实训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6年,是在原新疆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法律学社、法律咨询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的基础上形成的,目前,该中心下设法律实训室和模拟法庭两个实验室,主要承担了法学专业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以及法律文书书写、法律卷宗制作等课程的实习实训教学任务。目前,该中心通过自建或与相关单位共建的方式建立了新疆农业大学法律咨询中心、新疆农业大学法律学社、新疆农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乌鲁木齐市公证处新疆农业大学服务站等8个校内实训基地。同时,还在校外建立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实训基地、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八一街道办事处八一司法所实训基地、乌鲁木齐第二公证处实训基地等7个实训基地

目前,学院两个实验教学中心主要面向我院6个本科专业和硕士专业开展实验教学服务,2014年承担实验课程19门,开设实验项目200余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占80%以上。一年服务学生数超过1500人,实验人时数达610002014年,实验教学中心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教学研究项目15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2篇,编写实验指导书4册。

学院支持政策和举措

学院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实验教学中心的持续建设,鼓励和支持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

1.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中心的发展。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主抓中心工作,每个中心配备一名主任,每个实验室配备一名负责人,先后制定了学院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和实习基地建设规划,鼓励实验课教师开发和设计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课程,做好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2. 注重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把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纳入到学院发展规划中,着力构建一支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一是提高实验课课时费标准,改善实验教师待遇,稳定实验教师队伍;二是引进与在职进修相结合,提高实验教师队伍业务水平,2014年学院有48人次实验课教师参加了国内学术交流和业务培训;三是对新进理论教师也提出了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要求,2014年有2名新进教师担任实验教学任务。

3. 大力推进实验课程建设与改革。为了鼓励老师开展实验课程建设,积极申报实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学院特地设立了教研项目研究奖励基金,对获批立项的校级教研项目给予1:1的资金匹配,2014年学院有4项实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学校批准立项。同时,学院设立院级教研资助项目,对于获批立项每个项目给予1000元资助。2014年学院共立项教研项目6项,其中围绕特色案例库建设、学生课外兴趣小组建设方面研究立项实验教学研究项目3项。2014年学院用于教研项目研究的资助奖励经费达到26600元。

4. 加大对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的投入力度。2014年,学院利用学校重点科学建设项目资金,投入20万元购入苍穹土地信息系统软件一套,很好地满足了土地资源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专业学生课程实验的需要。2014年学院投入2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实验课程的开发与建设,同时,通过教改立项方式等鼓励开展实验教学改革、编写实验教材、出版实验指导书、引进和培训实验教学师资等。

5. 加大实习基地建设力度。2014年学院与德汇置业集团、吐鲁番地区检察院等6家单位签署实习基地共建协议,截至到2014年底,学院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了校外实践、实习基地达到17个。

条件与环境

目前,学院两个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实验教学用房3间,实验教学场地总面积190m2,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102.2万元。其中,城乡规划与公共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实验教学用房1间,位于管理学院办公楼内,教学用房面积100 m2,实验中心拥有计算机60台,全站仪1台、GPS定位仪3台,专业模拟软件和沙盘4套,资产价值96.28万元。法学实训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实验教学用房2间,位于7号教学楼,教学用房面积90 m2,其中法律实训室面积40 m2,模拟法庭面积50 m2

目前,学院两个实验教学中心主要面向我院6个本科专业和硕士专业开展实验教学服务,2014年中心服务学生数超过1500人,实验人时数达61000。承担实验课程19门,开设实验项目200余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占80%以上。其中城乡规划与公共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014年完成25个班次近1130多名本科生20门实验课程,实验人时数达到56000,另外承担完成了近400多名研究生的经济数量分析、计量经济学和土地信息系统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对学生加深理论认识,增强学习兴趣,培养动手能力,提升专业素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心制订了完善的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和实验安全系列规章制度。在每个实验室内张贴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检查设备完好情况,确保设备完好率在98%以上。定期开展实验教学工作检查与总结活动。重点建立健全工作岗位责任制,按照有关考核办法定期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和技术水平进行考核,同时,积极开展广泛的师生安全教育和实验员安全培训,确保实验室设备和人身安全。

全面加强实验室内涵建设。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大学生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要求,积极探索从知识传授为中心向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模式转变,按照重视应用性、突出实践性、激发主动性、强调研究性的要求,不断深化实验内容、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实验手段的改革与创新,统筹规划、整合资源,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建设的规模、层次和水平。

实验队伍

学院高度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建设一支理论基础扎实、操作技术过硬、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作为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先决条件。目前,学院两个实验教学中心各设主任1名,均为兼职,中心下设的各实验室负责人由学院教师兼任,学院未设置专门的实验员岗位,实验课均由课程任课老师担任,实习课由各系统一安排负责。目前,学院有兼职实验教师23人,其中副教授10人,占43.5%,讲师及以下13人,占56.5%87%教师拥有博士或硕士学位。

中心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要求,按照“引进坚持高起点、在职进修抓提高、加大学科带头人培养力度”的思路,完善引进与培养机制,整合实验教学队伍,不断提高实验教学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2014年,学院引进博士1人,硕士2人,其中有2人承担了实验教学任务。中心加大对对实验教师的培训学习,2014年兼职实验教师中有48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培训。

中心聘请学院专业课教师担任兼职实验教师,聘请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为实验助教和助管参与各实验室日常管理和实验教学辅助工作。目前, 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已初步建成一支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操作技术过硬、实验教学水平高并能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实验教学队伍。

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利用

城乡规划与公共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下设的实验室组建了局域网,没有连通互联网,利用网上软件建立了多媒体网络教室,方便老师实验教学和管理。实验室没有建立专门网站,只是在学院网站有实验教学中心模块。

法务实训中心下设的新疆农业大学法律咨询中心,在学院网页上设立了法律咨询信箱xndflzx12348@126.com和法律咨询电话(09918762560,定期收集整理信息,向广大师生以及社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时解答广大学生的法律问题。

 

 

 

 

 

实验教学及效果

1.实验教学体系。中心按照“强调研究性、突出实践性、重视选择性、激发主动性”的要求,不断深化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实验手段、实验考核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全面构建集“基本技能训练专业能力训练综合创新训练”于一体的实验教学体系。

2. 实验大纲与实验教材。中心组织教师针对实验教学课程,精心编写实验教学大纲与实验教学指导书,采用最近出版实验教学系列教材。2014年新修编4本实验教学系列教材,包括土地规划与利用实验教学指导书、土地信息系统实验教学指导书、村镇规划实验指导书和法律事务实训教程。

3.实验室开放。中心在土地资源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和法学专业本科生中组建了学生课外兴趣小组,准备了MapGisArcGisErdas等开放实验。中心完成了软件调试,教师配备等工作。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钻研3S等土地资源管理相关技术,有近6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有部分学生还参与了教师的科研服务项目。

4.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1)实验教学方法

在实验教学中,注重引进现代化信息技术,积极推行开放式实验教学方法。灵活采用讨论实验法、案例教学实验法、体验式实验法、验证模拟法、专题讲座法、创新创业法、项目研究实验法等,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

2)实验技术和手段

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包括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情境模拟、现场实习、体验式教学等,实现立体化教学,注重启发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增加学生参与度,强化学生学习自主性,激发学生学习和研究兴趣,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

3)实验考评方法

不断完善实验考核机制,从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实验能力为出发点,建立科学全面、灵活多元化的课程考核与项目考核体系。整个考核体系以促进学生自主完成实验为基础,以提高其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针对不同的实验,采用理论考核、软件考核和实验分析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将定量的考核与定性的考核结合起来。在共性考核的同时,注重个性的考核,以保持对学生学习成绩和教师教学效果检验的客观公正性。

5. 实验教学效果

中心主要面向学院所有本科专业和硕士专业开展实验教学服务,同时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职业发展和第二课堂一体化教育服务。学生实验兴趣浓厚,实验教学效果好,实验教学评价优良。

学生实验基本技能宽厚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2014年,在本中心指导下,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项目23项,公开发表论文11篇。结合专业实验教学,自主或配合公司企业开展了一些计算机制图、ERP、百度搜索营销等竞赛活动,活跃了学习氛围,丰富了校园文化。

城乡规划与公共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密切加强与社会的联系,密切校企合作,承担了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和一些公司的培训任务。为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培训学员30人次。法学实训实验教学中心重点立足于为沙依巴克区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承担了一些基层法律咨询服务工作,2014年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人次。通过法律服务,使法学专业学生将法律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学生社会司法实践能力,同时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为学生毕业顺利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提高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法学系社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建设成效与示范辐射

经过多年的建设,学院实验教学得到全面发展。

1.完善了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实现了课程型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和创新综合实验多种实验实践教学的有机组合

中心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增强创新意识为原则,构建了具有管理类专业特色的、由多种实践教学形式整合而成的、互动互融的多维实践教学体系。完善了大学生创新能力综合培养体系,通过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不仅满足了实验教学的需要,也满足了师生开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需要。

2.自主开发区域特色案例,丰富实验教学资源库

购置和开发了一些实验教学软件,自主开发了《区域分析与规划新疆特色案例库》、《社会保障学案例库》等5门具有区域特色课程的教学案例库建设。

3.完善大学生创新能力综合培养体系

通过创业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种竞赛和创业大赛。为大学生创新项目和毕业论文撰写, 2014年有20多名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发表了11篇论文,有80多名毕业生完成了毕业论文。

4.建设成果丰富

2014年,中心承担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10项;承担各类教学研究项目15项,其中校级9项,院级6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2篇,其中实验技术人员发表教学研究论文9篇;出版实验教材4部;支撑“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232项;自主组织各类竞赛活动6项,参加竞赛学生数达300人次,指导学生公开发表论文11篇。

特色

特色一:中心紧密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正确把握实验教学改革方向,提出了“教与学统一、理论与实践统一、规范与创新统一”的“三统一”实验教学理念,明确了“3+3”的实验教学定位,将规范实验、创新实验与社会实践三者在一个新的高度上统一起来,形成“大实验观”,并在“大实验观”指导下,构建规范实验环节、创新实验环节、社会实践环节相统一协调的实验教学体系,使实验教学成为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联系的桥梁、理论教学与社会服务联系的桥梁及学科建设与理论教学联系的桥梁,达到与现代经济管理理论相结合、与新疆民族区域经济建设实践相结合、与土地管理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的目的。

特色二: “三位一体”的实验教学组织机制保障实验教学体系的高效运作。中心成立了由各系主任和专业教师组成的各专业方向建设指导小组,专门负责各专业实验教学改革和建设方案。实验中心管理建设主要由学院主管教学领导总体领导负责,实验室主任负责日常管理,教学办公室负责实验安排,实验室建设由实验室主任和相关系主任以及专业教师组成项目建设小组负责。充分发挥人员设备潜力,努力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秩序,日常管理由专门兼职人员负责,实验改革建设由项目小组负责的这种灵活高效的管理模式。

特色三:资源共享、软硬一体、集成度和利用率高。由于学院学科专业之间紧密联系、手段相似,因此无论是教学资源,还是教学条件,以及教学方法,有很多是一致或可以共用,另外,城乡规划与公共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硬件以计算机为主,开展基础实验教学、专业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教学,计算机,实验场地、计算机设备、各类软件高度共享。

特色四:管理案例库建设

管理案例教学是中心合作开发的、具有特色和示范效应的实验教学项目。通过选用具有一定典型性的案例,组织学生进行分析讨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方案的一种教学方法。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案例教学法在巩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加深对教材中重要观点、原理与方法的理解、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生对问题的思辨能力、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近年来,中心一直重视案例库建设,组织教师进行案例集的编写和更新。先后完成了《区域分析与规划新疆特色案例库》、《社会保障学案例库》、《绩效考核与管理案例库》、《公共事业管理课程案例库》、《证据法学特色案例库》5门课程的案例库建设,每套案例达4-5万字。每年对现有案例库资源进行持续更新,并不断开发和编写新的案例,丰富案例库资源。

特色五:大学生学科竞赛

20145月法学实训实验教学中心联合新疆农业大学宣传部、教务处、校外实训基地共同举办了新疆农业大学2014年“雪杞杯”劳动仲裁诉讼法律文书展暨法律辩论大赛,有150人次学生参加此次大赛。通过大赛增强学生社会司法实践能力,使学生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巩固和升华,炼造解决司法实务的本领,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本次竞赛展出劳动仲裁诉讼法律文书100件,为2014届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书和劳动合同提供参考。

201411月法学实训实验教学中心举办了新疆农业大学“法治杯”司法实践暨模拟法庭大赛,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大”精神,将法律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学生社会司法实践能力。此次大赛共有100人次学生参加,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