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期末和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1-06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64

各教学单位:

本学期已临近尾声,为加强期末和寒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与稳定,确保广大师生度过欢乐、祥和的假期和春节,请各学院妥善安排好期末和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的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各单位在放假前召开一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对相关实验室工作人员、教师加强防火、防盗、防污染、防安全事故等宣传教育。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各单位在寒假前要组织安排对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问题和隐患,应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放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寒假期间定期派人对实验室进行检查。

三、加强化学危险物品管理。严格遵守病原微生物、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强腐蚀、易制毒物品等化学危险物品使用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库存危险化学品的封存,对易燃、易爆物品要实行单独存放、专人保管,对有毒物品应设专人专橱管理,对剧毒物品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管理。对必须使用化学危险物品者做好领用、使用记录。

四、做好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有特殊要求的贵重仪器做好特殊维护,确保仪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五、做好实验室水、电的安全管理。假期里不开放的实验室应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和仪器设备等,并锁好门窗,以防溢水、漏电、爆炸事故的发生。假期继续使用的实验室,应加强安全用电管理,要求落实安全责任人,并签订安全责任书。对留校做实验的研究生,导师要对实验室及人员的安全负责,做完实验离开实验室时,切实做到人走断电、停水,以防水管漏水和漏电等意外事故的发生。非实验情况下严禁在实验室使用电炉等大功率电器,对于线路老化容易引发火灾等隐患要及时上报学校有关部门。

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将在寒假前对相关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抽查,结果将在全校进行通报。

 

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

                                                     2015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