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4-09-30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86

 

     9月29日下午,我处按照《关于认真做好“国庆节”“古尔邦节”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协同保卫处、教务处、科研管理处、化学工程学院对学校生物实验楼内所有实验室进行节前的安全检查。

本次检查内容包括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生物安全管理等方面。通过检查,大部分实验室都比较重视日常安全、卫生管理,但也发现各学院的实验室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如消防设备超过使用年限或配备数量不足,易制毒药品管理不规范等,现将本次检查中情况总结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普遍存在灭火器使用年限过期,有部分仪器设备摆放在过道,影响消防通道;未按照要求存放到危化药品柜易制毒、制爆药品,如高锰酸钾、甲苯、盐酸、硫酸、丙酮。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普遍存在灭火器使用年限过期,有部分仪器设备摆放在过道,遮挡应急标志,影响消防通道畅通;实验室内物品摆放杂乱;未按照要求存放到危化药品柜的易制毒、制爆药品有:高锰酸钾、丙酮、硫酸、盐酸、乙酸酐。

动物医学学院:普遍存在灭火器使用年限过期;未按照要求存放到危化药品柜的易制毒、制爆药品有:三氯甲烷、乙醚、丙酮;垃圾箱遮住安全通道标识。

动物科学学院:实验室未配备灭火器;动物繁殖与胚胎工程实验室门口放置超低温保存箱,堵塞消防通道。未按照要求存放到危化药品柜的易制毒、制爆药品有:三氯甲烷、乙醚、丙酮、吡啶。

农学院:普遍存在灭火器使用年限过期。未按照要求存放到危化药品柜的易制毒、制爆药品有:甲苯、丙酮、三氯甲烷。

林学与园艺学院:普遍存在灭火器使用年限过期。未按照要求存放到危化药品柜的易制毒、制爆药品有:丙酮。

另:除化学工程学院的气瓶按照要求放入气瓶安全柜外,其他学院使用的气瓶均未使用气瓶安全柜。

二、整改意见

这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一些突出存在的问题,并具有相当普遍性。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我处和保卫处进行了协调,建议学院按下述要求进行整改:

1、清理消防通道,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2、 尽快购置气瓶固定装置。

3、统计消防器材情况,将过期情况和缺失情况统计好后及时告知保卫处。

4、 化学品使用须有台账记录,危险化学品的管理要符合相关规定。

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重大,请各教学单位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对本学院所有实验室做好自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或可能存在隐患及时做好整改,特别是要加强实验室用水、用电、易制毒药品的管理,确保全校实验室安全、高效运行。

 

 

                                      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

                                        2014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