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拜城县实习支教基地

发布时间:2013-05-23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485

基地依托单位情况简介

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拜城县教育局实习支教基地成立于2011年12月。从基地建立起,双方就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互助关系,签订了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与新疆拜城县教育局合作开展实习支教工作协议书。2012年9月将有57名同学进驻该基地,届时,该基地将正式启动运行。拜城县教育局下辖中小学112所,其中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均为民族中小学,且缺乏大量的汉语师资,这为维吾尔语专业的汉族学生提供了真实的汉语教学平台,满足了维吾尔语专业学生的汉语教学实习需求;实习支教点距离拜城县城区较近,且都是寄宿制学校,因此实习生安全有保障,学习、生活、交通等都比较便利,满足了学生日常生活的需要;民族中小学维吾尔语学习环境得天独厚,并且受援学校专门为每名支教学生配备了维吾尔语学习指导教师,并安排了维吾尔语学习任务,这为提高学生的维吾尔语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校与基地依托单位已有的合作基础 

本基地采用双语实践教学与维吾尔语(主要是口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建立基地实习督导和校内实习指导老师双方负责机制,全程跟踪学生的实践过程。通过实习督导和指导老师的定期交流,有针对性地考察实习生的实习表现,据此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和引导,增强学生的教学技能和提升维吾尔语口语水平。通过这种“双方负责”,促使督导、指导老师和学生“三方联动”的指导方式,促使学生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目的。

同时,本基地采取受援学校评价、学生评价和学院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法。

受援学校评价。每学期召开1-2次受援学校教师讨论会,针对本基地的上述实践环节和方法进行讨论,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并积极整改;同时,对每位实习生的综合表现予以评价。

学生评价。每学期分两次向实习学生发放问卷,分别为“实践教学期望调查”和“实践教学意见反馈调查”,收集学生对实践教学的期望意向和反馈意见,更好地展开基地工作。

学院评价:在每学期结束和实习结束时,我院将对每位实习生经行考核,具体内容如下:

1、第一学期的考核成绩,占30%,由带队教师给予评定。

2、第二学期的考核成绩,占30%,由带队教师给予评定。

3、实习结束后的口语考核成绩,占40%,由学院口语考核组给予评定。

实践基地教师构成:

实践教师由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带队,以基础知识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实践教学队伍现有我院教师10名,其中副教授7人、讲师3人。这些教师均为我院骨干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4名、硕士学位的5人。另外,拜城县教育局下辖的受援学校中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作为实习学生的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