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新疆现代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实践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3-05-23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547

基地依托单位情况简介  

呼图壁河流域管理处成立于1962年7月,为昌吉州人民政府派驻呼图壁县的流域管理机构,县(处)级事业单位,负责呼图壁河流域地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和流域骨干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及维修。流域内有呼图壁县、兵团农六师芳草湖总场、106团、105团、自治区畜牧厅呼图壁种牛场五个县团级灌区单位,灌区实有灌溉面积125万亩。2008年被评为自治州十佳文明单位和自治区最佳文明单位。2006年被国家水利部授予“水利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呼图壁河流域管理处负责的主要工程有:1)已建工程:①呼图壁河青年干渠,全长20.5km,位于呼图壁河右侧河岸,梯形断面,包括青年渠首、第一、二、三座总分水闸及岌岌坝分水闸等引、配水建筑物;②大海子水库,是一座中型平原水库,最大坝高423米,主坝、副坝总长10300米,具有防洪、灌溉、养殖等方面的综合作用。③灌区,包括芳草湖总场、一、二、三分场及一0六团场,多年平均引水量7824.46万立方米,引水干渠总长36.8公里,设计过水流量18立方米/秒,引水建筑物36座。2)新建工程:①石门水电站工程:位于呼图壁河中游河段。电站枢纽由沥青心墙土石坝、右岸泄洪冲沙洞、左岸引水系统、地面厂房组成。引水系统由岸塔式进水口、引水隧洞、调压井、压力钢管组成;大坝总长312.51m,坝顶高程1243m,最大坝高106m,总装机容量95MW 。②青年渠首工程:由上坝和下坝两套建筑物系统组成。上坝系统包括上坝、上坝泄洪冲沙槽、泄洪冲沙闸和溢流堰;下坝系统包括下坝、下坝冲沙闸和进水闸。③呼图壁县工业区供水工程:包括一期工程输水干管及管道辅助设施、二期工程自动化控制工程、城镇供水水厂及支线管道工程。④齐古水库:是呼图壁河流域规划的下游反调节水库。主要建筑物包括拦河大坝、导流泄洪冲砂涵洞、灌溉引水隧洞、表孔溢洪隧洞,其主要任务是灌溉、工业及城镇供水、发电等。⑤昌吉州名优水产良种场:位于大海子水库下游1公里处,是自治区的水产品养殖示范基地,设计总库容4000万立方米。

呼图壁河流域管理处水利工程设施齐全,基础条件好,具有完整的从水源到田间蓄水、引水、输水、用水的工程设施系统,包括水库、水电站、渠首、干渠、泥沙处理设施、灌区等相关水利工程;同时灌区内具有自压滴灌、机压滴灌、自动化滴灌系统等种类齐全的节水灌溉系统。以上水利工程设施能够为学生实习提供基本条件保障和相关的技术支撑,可以顺利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

学校与基地依托单位已有的合作基础 

新疆呼图壁河流域管理处已与我院建立了全方位的技术合作,成为我院科研、教学基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该基地水利工程设施齐全,基础条件好,具有完整的从水源到田间蓄水、引水、输水、用水的工程设施系统,包括水库、水电站、渠首、干渠、泥沙处理设施、灌区等相关水利工程;同时灌区内具有自压滴灌、机压滴灌、自动化滴灌系统等种类齐全的节水灌溉系统。

前期已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

1)2007年至今水利学院先后凤家骥、孙兆雄、侍克斌等教授曾多次到呼图壁河流域管理处进行水库泥沙处理、混凝土材料等工程问题的指导。

2)2007年至今呼图壁河流域管理处处长白东明、总工魏玉强等先后多次来水利学院实验室考察模型试验,并对水利工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3)2008年,呼图壁河流域管理处委托水利学院进行了呼图壁河青年渠首水工模型试验,并且在该工程施工过程中学校选派博士生姜海波、硕士研究生张军等人在该工地负责质检工作。研究成果“呼图壁河青年渠首整体水工模型试验研究”论文被评为“2009年度新疆优秀水利科技论文三等奖”。

4)2009年,呼图壁河流域管理处委托水利学院进行了呼图壁河青年渠首沥青混凝土试验,并且在该工程施工过程采用了所提出的配合比方案。

5)2010年和2012年呼图壁河流域管理委托水利学院进行了呼图壁河供水工程圆中环沉砂排沙过滤池一代、二代水工模型试验,为设计方案的优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6)2011年,呼图壁河流域管理处委托水利学院进行了呼图壁河供水工程倒虹吸水工模型试验,验证了设计方案的合理性。

7)2012年,水利学院农水、水管专业200多名本科学生到呼图壁河流域管理处进行生产实习,参观了石门子水库、青年渠首、自动化滴灌系统等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