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新疆水资源与水利工程实践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3-05-23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603

基地依托单位情况简介

 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1年9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由原乌鲁木齐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天山源水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河管理处)、水磨河管理处等4家涉水单位进行重组整合而成。是集源水、制水、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及辅业经营等水务相关产业链为一体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

集团承担乌鲁木齐河流域地表水、地下水资源的管理、防洪抗旱、水利工程设施的运行管理及城市制水、供水、二次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水质化验检测、水利水电、给排水工程。

水业集团供水服务面积300多平方公里,供水服务人口250余万人,市区自来水普及率95%。拥有三座水库,200余公里渠道,800余公里市政供水管网,600余公里市政排水管网;污水日处理能力7万立方米,中水深度日处理能力5万立方米。

水业集团现有乌拉泊水库、红雁池水库、乌鲁木齐河青年渠渠首、几百公里引水渠道,在建的大西沟水库、石门子渠首等大中型水利工程,可以针对不同年级的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工程管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本科专业学生每年提供相关实习、实训,例如水利工程认识实习、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渠道工程测量实习、水文量测实习等环节。另外集团现有多家城市供水公司、污水处理厂,拥有完备的城市给排水工程系统,可以对给排水工程等课程教学和实习提供支持。

水业集团作为实践基地依托单位,具有以下优势和特点:(1)实习地点距离学校比较近,而且相对比较集中,可以节省时间和经费。(2)可以为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多种专业门类学生实习提供合适的场地和工程环境。(3)具备接纳多名学生进行实习的条件。(4)经济实力雄厚,能够为实习提供相关经费保障。(5)实习实训所涉及工程都在新疆本地,工程的地域性强,符合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学生培养的需要,实习实践训练针对性较强,效果好。 

学校与基地依托单位已有的合作基础

乌鲁木齐水业集团已与我院建立了全方位的技术合作,成为我院科研、教学基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该基地的水利工程设施齐全,基础条件好,已经完成从地下水到地表水、从水源地到污水治理等相关水利工程较完整的配套设施。早在90年代,我院就与乌鲁木齐水业集团的前身,乌河管理处、水磨河管理处等单位开展了科研合作,共同完成了自治区区域水文、气象调查,乌鲁木齐南郊中、高山带降水、积雪测报,以及乌拉泊水库除险加固、和平渠改造、青年渠首排沙等工程的科研攻关和生产服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也为相关部门输送大量人才,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力量。

(1)从1990年起,我院水利工程等专业学生就开始到乌拉泊水库、乌鲁木齐河青年渠渠首等处开展实习教学,至今已经超过20年。

(2)2000年,水磨河管理处与学校共同建立了渠道水文测站,并开始为我院学生实习提供服务。

(3)近10年来,我院与乌河管理处开展了多方面科研合作,参与了大西沟渠首模型试验、石门子渠首模型试验、青年渠排沙漏斗设计、大西沟水库砼配合比试验、乌鲁木齐河总干渠改造工程测量等工程项目,为工程设计、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撑。

(4)近10年来,我院已经先后为依托单位培养了6名工程硕士。

(5)近10年来,我院先后邀请依托单位王魁梧、桑守莲、王学萍等10余名工程专家来校讲座,与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