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产学研教学实习基地

发布时间:2013-05-23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407

基地依托单位情况简介

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于1998年10月成立,大力发展以酿酒葡萄为中心的特色产业,是集葡萄种植、加工、科研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

公司现有员工344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7人,中级技术人员35人,国家级评酒委员4人,省级评酒委员12人,科研技术力量强。

引进了赤霞珠等15个世界酿酒葡萄名种,现已建成东起阜康、西至伊犁霍尔果斯的15万亩亚洲最大的酿酒葡萄基地。疆内建有4个酒厂,在疆外建有2个灌装厂,拥有世界一流的葡萄酒生产设备,采用先进酿造工艺,生产四大系列30余种葡萄酒产品。生产规模达11.5万吨,储酒能力达15万吨,成品酒灌装能力达8万吨,为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经济林龙头企业。葡萄酒产品通过了 “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并分别获得“新疆名牌”、“新疆著名商标”、“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在国内外葡萄酒评酒大赛中获得13金14银,成为国内最具成长性的大型葡萄酒企业。

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和自治区、兵团科研项目,获得多项研究成果,开发了30余种葡萄酒产品,参与了两项国家标准的修订,研制和审定发布了7项新疆地方标准,在国内葡萄酒行业中已占据重要地位。设有省级葡萄酒技术中心,面积1500m2,配备了气相色谱、液相色谱、质谱等大型分析检测和试验设备50余台套,价值510万元,建有葡萄种质资源圃20亩,引进葡萄品种205个。近年企业投入500万元,设立研究项目20多项,在葡萄引种、种植栽培、葡萄酒新工艺和产品开发,葡萄与葡萄酒风味物质库建立与分析,质量与安全控制等方面开展了研究。

长期坚持“产学研”结合,注重引进国内外高技术人才和先进技术,以提高企业现有研发与生产技术水平。先后聘请了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外酿酒师为技术顾问,成立了专家委员会,聘请国内12名专家为公司高级技术顾问。聘请了十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来公司主持和参与公司的管理、研发、生产、品质控制等工作。

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有比较好的住宿、餐饮、学习和业余活动场地和条件,能基本满足学生实习的需要。每年接受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轻工技术学院等院校的博士、硕士、本专科生约200人进行科研、毕业设计和生产实习,管理体系健全。

 

学校与基地依托单位已有的合作基础

2007年学院与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多方面合作协议。

自2007年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以来,共有328名本科学生在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进行为期4周的生产实习,其中2007年30人,2008年34人,2009年59人,2010年114人,2011年91人。

学院每年聘请企业高级技术人员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葡萄酒生产和发展方面的专题讲座。

学院聘请了企业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联合指导专业硕士研究生5人,目前已有2人获得食品科学工程硕士学位。2011年为列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农业大学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多年来,企业为学院承担的科研项目提供了实验原辅料、实验设备及中试条件等方面的支持。目前学院与企业在葡萄酒酵母选育及固定化技术、酒类新技术新产品开发、葡萄皮渣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技术合作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