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华西种业有限公司实践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3-05-23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400

基地依托单位情况简介

新疆华西种业有限公司是集科研、生产、推广、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种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004万元,拥有一家控股子公司和一个分公司,主要从事玉米、甜菜、向日葵、西甜瓜等作物优良品种的引进、选育、生产及销售;年种子销售量1000余万公斤,销售收入过亿元。公司具有农业部核发的全国种子经营许可证,是“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企业”,2003、2006年连续两届被评为“中国种业五十强企业”;“华西”牌种子自2000年起连续被评为“新疆农业名牌产品”,2009年被评为“新疆名牌产品”。

公司坚持以品种创新为核心,在昌吉市建有260亩高标准的试验、示范基地,承担国家和自治区多项试验、示范项目;与瑞士先正达、德国kws公司、荷兰安地公司等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进行合作,引进、选育出一批极具推广价值的玉米、甜菜、油葵新品种,目前,通过自治区和国家审定的品种有20多个,其中多个品种已成为新疆农业种植的主栽品种。

公司依托新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完善的农业基础设施,良好的政策环境,在新疆建有10万亩制种基地,并在昌吉、玛纳斯分别建有现代化的种子加工生产线和完备的种子检验、检测设施。能够为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提供种子加工原理与贮藏、种子检验原理与技术、种子生产原理与方法课程实习,以及为农学、植物保护和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实习提供场所。

学校与基地依托单位已有的合作基础

 2007年,我们聘请新疆华西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我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特聘教授。

 聘请华西种业公司种子生产管理直接负责人为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进行种子生产、管理、营销、甚至种子公司的经营与国内外贸易工作进行讲解,从系统科学的角度把种子选育、生产、加工、推广、销售、质量检测、加工管理的全过程展现,提高了教师对当前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当前发展上的认识。

 聘请华西种业公司生产一线的技术人员为农学、植保、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在种子生产加工基地讲解种子分选、包衣等种子加工与贮藏方面的知识,通过实地考察丰富了学生的知识范围,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巩固了所掌握的知识。

 每年组织2-3个班参观华西种业种子加工生产线和完备的种子检验、检测设施,完成种子加工原理与贮藏、种子检验原理与技术、种子生产原理与方法课程实习。

 每年分配3-5人到华西种业完成毕业时学习毕业论文。

 与华西种业签署《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习基地协议书》。

与华西种业签署产学研联合培养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