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经贸学院喀纳斯景区实践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3-05-23文章出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浏览次数:417

基地依托单位情况简介

新疆农业大学旅游系实践教学基地成立于2009年12月,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各党政部门。自2010年开始接受我校旅游系实习生,2010年一次性接纳实习生30名,迄今为止,基地接纳学生近60名。从基地建立起,双方就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互助关系,签订了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书,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承诺接纳实习学生并给予指导,以及接受我方师生进行社会调查和科学研究,我方则承诺为其提供相关的咨询和服务并为对方人员开展中层领导干部培训班。

    2010年开始,我校旅游系与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我校与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中层领导干部培训班协议,自2010年至2015年,五年内为对方培养并培训一批中层领导干部。此培训班已连续举办三期,得到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的普遍认同,使双方合作模式向实质性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教学基地迈进。

    自实习基地建设以来双方共同协商,新疆农业大学经贸学院旅游系组织学生在喀纳斯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实习基地建设以来,我系姚娟老师已开展一项校前期课题涉及喀纳斯景区牧民管理政策,2012年努尔古丽老师与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国土资源管理局签订《喀纳斯地质遗迹保护项目实施方案》,项目涉及喀纳斯景区调研项目,组织硕士研究生进行实地调查和调研,学生多项毕业论文涉及喀纳斯景区管理,并有部分论文发表,实习基地对我系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并为学生创新项目等科研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方便。

    至今为止,该基地已经顺利运行4年,并取得良好效果。对方对我院实习生的实习表现高度认可,双方在既有基础上正在就进一步拓展互利互惠的科研合作,进行磋商。

学校与基地依托单位已有的合作基础

本基地采用实践实习与理论知识指引相结合的方法,建立基地实习督导和校内实习指导老师双方负责机制,全程跟踪学生的实践过程。通过实习督导和指导老师的定期交流,有针对性地考察实习生的实习表现,据此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和引导,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改进实践技能锻炼的热情和信心。通过这种“双方负责”,促使督导、指导老师和学生“三方联动”的指导方式,促使学生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的目的。

同时,本基地采取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实习单位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法。

 教师评价:每学期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实习总结大会。针对本基地的实践环节和方法进行讨论,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并积极整改,促使实践教学教师都能够参与对基地运作的考核;教师每个暑假前往基地至少三次,指导并发现学生存在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提出改进方案。

学生评价:分发学生实习薄,提倡学生写日记,周记,记录实习过程中的心得。并指导学生毕业论文选题紧扣实习内容,收集学生对实践教学的期望意向和反馈意见,更好的展开基地工作。

实习单位评价:每年学期走访接收本基地实习生的单位,咨询对基地教学和管理方法的相关意见,以便更好的展开基地工作。

实践基地教师构成:
实践教师由专业教师带队,以基础知识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为骨干,以具有高学历的青年教师为主体。实践教学队伍现有专职教师8名,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3名、在职博士生1名;学科结构配置合理,学科范围涵盖旅游学、民族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门类。
实践基地本科生科研成果
(1) 旅管052学生《基于因子分析的旅游者生态意识研究》;《喀纳斯景区旅游者生态意识研究》
(2) 研究生:《牧民参与旅游培训技能研究》一文参评新疆学位委员会举办的“新疆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得二等奖,
(3) 旅管072《旅游社区村民对村干部态度的研究》
(4) 旅管072《参与旅游业牧民的生计资本对生计策略的影响》
(5) 旅管082《景区居民旅游发展政策认知研究》
(6) 旅管082《少数民族地区农牧民生计策略研究》
(7) 旅管082《参与旅游业牧民生计资本的调查研究》
(8) 旅管082《居民对旅游业发展的态度研究 》